牧海钩沉:总先为他们祷告的 黄品端牧師

with No Comments

文/ 黄启城

我认识黄牧师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在东来坡东华中学念初中时。

那时黄牧师任来安堂主理牧师,也是校牧。学校学生有所活动,他也 从中监察,记得有一次学校举办“游艺会 ”,在圣堂里排练时,学生们衣着简单随便,他看在眼里即刻把我叫到一边,以极和蔼的口吻对我説:“这是圣堂,是上帝的殿 ,上帝是圣洁的神圣的,我们在祂的殿中,不但要存敬虔的心,仪表当要圣洁端庄。我理解天气炎热,但毕竟是上帝的殿,穿背心热裤在台上跳动,摆首弄姿不成体统呀!”

他虽然是以很随和的口气对我説,我听了心里则感到惊慌不已,随即对他说“对不起,以后绝对谨守遵行。”这一番话至今我还牢记在心。每当进出圣堂,绝对注意仪表穿着不敢怠慢,恐有所冒犯。

反观,今天有好些信徒参加崇拜或祷告会,衣着也不讲究,穿拖鞋、著凉鞋、热裤、迷女裙,还有一些奇装异服。我当然不敢说什么,只盼望大家警醒,上帝是圣洁忌邪的。还有我参加监狱事工,狱方明文规定探狱者或且义工仪表要整齐端庄,穿短裤、著凉鞋甚至牛仔裤都不接待。难道天上父的殿不比人间的监狱庄严、圣洁吗?请大家思量思量。

念念不忘天国事
再说黄牧师为人处世,事奉心志我还记得一些。他虽然没有受过正规神学的装备,但只凭他的聪明睿智和上帝的恩赐,苦心孤诣地钻研圣经和上帝的话语,成为一位合格的牧师,为主宣掦福音引人归主。

他不但是位称职的牧师,也是一位智者,且为人排难解忧(诸如夫妻有口角,坡民之间有纷争等)。因他为人忠厚,名孚众望,有人来到他跟前,总先为他们祷告,问明事端的来龙去脉后,就从中开导并晓之以义,大家就相安无事,皆大欢喜了。

黄牧师于七十年代退休后才离开东来坡,迁往古晋西连路卅四哩农业站处与儿子同住,安享含饴弄孙的退休生活。但是他还念念不忘天国的事,时常徒步奔走各处,宣讲天国福音;甚至把住处开放供做主日学场所,不知拯救了多少失丧的灵魂。

因为儿孙都向外发展,黄牧师也跟随前往澳洲布里斯本定居,正式过着退休生活。事主的人必有余褔,寿享九十余龄,才蒙主宠召,安返天家。

最后我谨以“品端”冠顶撰一联以资记念:品格高超崇主意,端正出类颂神心。(原文收入在《脂油满径》一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