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属天的艺术品!

with No Comments

米开朗基罗有一件举世闻名的作品--大卫像,目前被安放在于意大利的佛罗伦斯美术学院。

这,原是我对这座的雕像的唯一理解!

前些日子,读到一本《王者之争--达文西与米开朗基罗的世纪对决》时,才知晓这座大卫像的背后,竟还隐藏着挺有意思的故事。原来,用以雕塑大卫像的这块巨大的卡拉拉大理石竟然不是最上等的材料。据说,米开朗基罗形容这块由他人挑选出来的大理石“像鬼一样,没有血色,只能拿去做墓碑”。

而且从采石场送到佛罗伦斯的途中,竟还不小心摔了,结果造成了一些裂隙。这一块既不是最上等的材料,又增添了瑕疵,更让许多艺术家为之却步。

这块大理石就这样摆了三十五年,才由米开朗基罗接手。该书作者说:“全佛罗伦斯也屏息以待,用幸灾乐祸的心情看这位年轻的雕刻家(米开朗基罗),如何处理这块已经被许多人‘糟蹋’过的大理石。”

由于米开朗基罗在雕刻过程中并未公开让人看见过程,以致这成了艺术史上的悬迷;只知道,如今这大卫像成了极为珍贵的文艺复兴时期之艺术瑰宝。

熟成的生命
对于雕刻与艺术,我懂得极少;但,却深深为这过程而触动。书裡还有一段对卡拉拉大理石的解说,原来大理原石得放一些日子之后,水分少了,光泽会更温暖,质地会更柔韧,让工匠更能雕琢而不会崩裂破碎。这是个让大理石迈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这过程被称为“熟成”。

我想起,基督徒的生命何尝不是如此?

我们在世人眼中,可能也不是最上等的石材;甚至还某种程度上的“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但是,上帝却能让我们从一块不起眼的璞石,经过生活岁月风霜的浸润,生命中的棱棱角角少了,更易于被磨塑与雕饰。

有一天,我们都会成为光彩夺目,彰显荣耀的属天艺术品;只要我们愿意将自己交在那真正能“化腐朽为神奇”的宇宙大工匠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