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谈佈道

with No Comments

文/ 朱新进(马来西亚卫理公会荣誉会督)

没有一个真正信主的人会不高兴看到主的教会一天比一天兴旺起来。建立教会是上帝的命令,也是祂的心意,更是信徒所当尽的本分。如果我们要主的教会兴旺,我们不是单靠说。光说而没有行动永远没有办法把主的教会兴旺起来。

如要兴旺,全体信徒与传道人皆应齐心努力,各尽其职,共同肩负传福音的责任。凡信主的人都有责任。只要有一天,我们仍然把传福音看为牧者的责任,我们便永远不能将主的教会兴旺。我们也没有办法完成主的托付:到普天下去传福音,使万民作主的门徒。

1990 年,我曾参加世界卫理公会布道理事会在亚兰塔举行的布道事工研讨会,为期两个星期。共有一百五十多位代表从四十四个国家来的,相聚在一起共同研究如何使“福音本地化”。几乎每一位代表接强调布道的重要。哪一间教会有强调布道,哪一间教会就兴旺;哪一间教会忽视传福音,哪一间教会便停止增长。因为教会的存在不单是为已信主的人,可以于每主日相聚在圣堂里敬拜,她更是为那些未信主的人而建立的。上帝就是借着已信的人出去传福音,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如果信主的人不出去传,未信主的人怎会听到福音呢?如果他们未有机会听到福音,他们怎会知道耶稣是救主?若不知耶稣,怎会信祂?信道是由听道来的。

布道的理由
为什么我们要布道?
1. 我们要布道,因为主命令我们要出去布道。祂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二十八18-20)这是主的命令。命令与吩咐有很大的区别。如果它只是吩咐如父母吩咐儿女,他们不一定非要遵从。如果它是一道命令,那么他们非要听命不可。若不顺从,他们便会得到违背命令所带来的后果。传福音是主的命令:“你们要出去……”信主的人别无选择。我们都当听命。

2. 我们要布道,因为我们渴望拯救失丧的人。如果要作一个基督徒,他就不能作一个自私的基督徒。我们既然知道信主是好的,我们怎敢将信主的好处“占为己有”?如果我们不传福音,未信的人不但得不到信主的好处,他们便在我们的眼前失丧。我们怎忍心见到上帝所珍惜的人走上灭亡的道路?如要灭亡,这罪要归给谁呢?这罪当然要归给不听从主命令的人。是因为我们不去传,所以他们才没有听到福音。

3. 我们要布道,因为布道是上帝对罪人的爱的具体表现。

上帝就是因爱罪人的缘故“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四4)。上帝既已借着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完成了祂拯救罪人的救恩,祂就要信主的人将这福音传扬出去,让世人听到福音而愿意归服在主的名下,与上帝和好,成为祂的儿女,在祂里面信而得救。

4. 我们要布道因为我们都如保罗所说的:“欠了福音的债。”

欠债还债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们得了福音如欠了主的债,所以我们都当还福音的债。这福音乃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据当时研讨会的报告,韩国卫理公会是由七个年议会与一百廿三教区组成的,其会友共一百多万,由四千多位传道人牧养。在宣教方面,她已差遣了四百多位宣教士在世界各处传福音,建立教会。全世界韩国卫理公会可算是最兴旺之一的教会。她的兴旺不是偶然的。她具有以下因素:
1. 韩国卫理公会是一个祷告的教会。大多数卫理信徒皆于每一天早上五时就开始祷告,有的更早到教会祷告。他们一年到尾,都持守祷告会。

2. 他们皆以上帝的话为属灵生命的中心。教会皆重视圣经,以神的话为建立属灵生命的中心。故此每一位信徒皆被鼓励一年之内需读完圣经一遍。

3. 凡上教会敬拜者皆需带自己的圣经与诗歌。

4. 他们也勤于参加堂会的查经班。

5. 堂会也常举办定期性培灵会或奋兴会。

6. 所有信徒都实行十分之一奉献。

7. 所有信徒皆参与事奉,在主里与各肢体配搭,各尽其职。

8. 在堂会中实行小组活动,旨在让组员一起研究神的话,一起祷告,一起分享,一起赞美。

9. 传福音,布道不是传道牧师的专利;每一位卫理信徒皆有布道的热诚。他们不以福音为耻,因为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改变人心。

上帝既已把传福音的大使命托付我们,怎能逃脱传福音的责任?如不从命,我们真如保罗所说的我们有祸了,因为上帝原本就是要借着信靠祂的人在地上建立祂的身体,领人归主,行使祂拯救罪人的心意。祂不愿一人沉沦;祂愿人人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