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写到:基督徒与礼拜徒之别

with No Comments

文/ 许世韬(退休校长)

一个被派到新的牧区事奉的牧师,为了要试验当地会友的素质,和教会执事部主席合作,做了一个周密的实验。

当天主日崇拜前,这位牧师乔装成一个褴褛不堪的老人,提着手杖,步履蹒跚地走进礼拜堂。门口的招待员看见是一个从未谋面的老人,就漫不经意地引他坐在最后一排。虽然当天有许多人前来参加崇拜,但却没有一个人注意他,更没有人关心他。他也曾尝试和他人问安,但却只有几个人回应他。多数人对他不理不睬,他只好一个孤独地坐在一个角落。

在介绍新来的朋友时,一些人就被提名,并热烈地鼓掌欢迎;但却没有一个人注意到这个老人。直至主席宣布要介绍新上任的牧者时,大家才兴奋起来,目光都在会众中寻找。这时这个乔装的牧师,才地从后座站起来,快步走到圣台前。会堂中顿时鸦雀无声,连掉下一根针的声音都会听得到。每个人都以惊异的眼光注视着他。他站在讲台前,拿起麦克风,念出了下面一段经节:

“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做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义人就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什么时候见你做客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理里,来看你呢 ?王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马太福音廿五 34-40)

当他念完之后,听见许多人在嚎啕大哭,也有人在低头哭泣,没有几个人敢正面看他,大多数人都羞愧得无地自容。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没有做到基督徒应尽的责任。

当然这个故事并不是发生在本地;但也许却道出了我们教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更显示出真正基督徒和礼拜徒的分别。

看不到需要
凭良心说,现今的人都比较现实,一切以名利为依归,把名利看得很重。所以,趋炎附势,爱富嫌贫,被看作人之常情,世之通病。俗谚有“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的叹息。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在我们教会中也是“见怪不怪”的情况。但这并不说明人们对此是认可的(因为在金钱驱动下的人际关系是难有真清流露的),更不是基督教导我们所应具备的生命内涵。

老实说,我们虽然看到很多人每主日都来到教堂参加崇拜,但可能有些人只是“礼拜徒”而已,因为看不到那些需要关心
和帮助的弱势群体,只看到有权势与财势,可以攀关系,谈交情的人。或许,他们来礼拜堂参加崇拜带有许多其他的目的,却没有一个是“敬拜上帝” !

盼望我们互相勉励、督促,在圣灵的引领下,能够诚心诚意追随基督的脚踪,做个真正荣神益人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