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探讨基督徒参政的意义

with No Comments

文/ 晖( 退休公务员)

第十一届砂拉越州选举的跫音近了!此时此刻,相信仍有一些民众,包括基督徒对选举或参政存着岐异的看法。不少人以为政治是骯脏的,不想与政治人物同流合污,刻意敬而远之;也有人,尤其是个别信徒对政、教分离抱着谬误的看法,以为政、教分离就是井水不犯河水,所以选择对政治不闻不问、漠不关心。显然,上述的偏颇看法必须被纠正过来,以还政治一个
公道。

“政治乃是管理众人之事”,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虽然许多人都不想“惹上”政治,但是政治却是无孔不入,关系到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尽管有人想远离政治,政治早已深入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诸如: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都免不了受到政治的影响。消费税的实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大众委实不能摆脱与政治的关系。

基督徒拥有双重的身份,既是天国子民,亦是国家公民的一份子。诚然,基督徒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一群,不能离群索居;身为大马公民,我们与各族人民的命运是紧紧相连的。明乎此,基督徒参政、问政乃是无可厚非,也是本分当尽的。

基督徒该如何参政
写到这里,或许有人要问:基督徒该如何参政?其实,参政有两个层面:其一、积极主动参政,包括参选成为民意代表;其二、透过祷告、投票、论政、言语行为来改变政治现状。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本事积极参政;然而,身为公民,咱们却不能把政治置之度外。

至于基督徒参政的目的何在?在主祷文里,主耶稣开宗明义地教导门徒:“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愿祢 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诚然,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十31 下),参政也不例外,要时刻寻求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何谓天父的旨意?主祷文接着涉猎到,“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的,直到永远。”如果大家稍有留意,会发现主祷文也很概要地提及敬虔之工与怜悯之工。

基督徒从政者所要做的无非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迦书六8 下)当然,若要期待基督徒参政,能让神的国降临,那是不公平的。不过,倒能帮助众人在这不完美的世界,预尝天国的滋味,能自由地敬拜神,得温饱,享有公平受教育、就业、经商的机会; 免于罪恶的困扰,拥有一个更美好的居住环境。

政教分离的正确看法
本文较早曾提及,许多信徒对政、教分离持着不正确的看法,因而对政治产生冷漠的态度。这是令人惋惜的一件事。追溯人类历史,政、教不分,往往给人类带来很大的灾难。为了避免悲剧的一再重演,便产生了政、教分离的理念。政教分离与议会民主制度的演变有着难解难分的关系。

事实上,政、教分离是要确保百姓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并防患国家机关对不同宗教采取厚此薄彼的行为所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尤其是触发不同宗教信徒之间的紧张关系。由此可见,基督徒从政者任重道远。

基督徒是世上的光和盐,在所居住的国家肩负着文化与福音使命。纵然政治不是信徒唯一关心的课题,政治参与是一种“爱邻舍”的体现。这难道不是基督徒参政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