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不能不理 也不顾

with No Comments

文/ 谢必浩(储备宣教士)

去年12 月,在报章上看到一条新闻说:四川一名男子跳河自杀,渔民向其父母索要1 万8千人民币的捞尸费。后来经过协商,仍然要收8 千人民币。但改名男子父母经济非常困难,拿不出这么多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儿子遗体浸泡在河中,无可奈何!

当初,在主耶稣升天之后,信主的犹太人基于律法没有把福音传给外邦人,外邦人得不得救,他们根本不理也不顾。外邦人未受割礼,在犹太人眼中是不洁净的;所以,犹太人不跟外邦人来往,更不用说把福音传给外邦人。

然而,上帝没有不理也不顾外邦人。上帝让彼得看见异象(徒十9-15),异象中,上帝要彼得吃犹太人认为不洁净的动物。彼得不吃,但上帝却对他说:神所洁净的,不可当作俗物。接着,上帝就把彼得带到外邦人哥尼流家。上帝让彼得和六位弟兄,亲眼看见圣灵降临在外邦人的身上(徒十一15-17);让他们见证上帝也赐恩给外邦人,叫他们悔改得生命。

上帝让犹太人知道,耶稣的救恩不是犹太人独有;耶稣的救恩是普世的。基于上帝对外邦人的爱,福音从耶路撒冷传开,之后保罗把福音传到欧洲地带。欧洲人信主,接着将福音传到美洲、非洲和亚洲,开始了普世宣教之路。

今天,我们可以听到福音,信靠耶稣得永生,乃赖当年宣教士的付出。这些宣教士回应上帝的呼召,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顾那些未信耶稣的人,只因他们爱人的灵魂。

(一)我们不能不理福音未得之民
宣教士的爱,使我们听到福音,选择信耶稣,成为神的儿女,可以事奉上帝。但是,在这世界还有许多人未听过福音,不认识上帝,走向灭亡,难到我们就不理他们吗?

未听福音的人不认识耶稣,怎能信耶稣呢?他们需要人去到他们当中,将福音传给他们。我们不能忍心当作“没听见”、“一点都不想理”、“那不是我的事”、“自己得救就好”……当初上帝顾念我们,上帝同样也顾念这些人;所以,我们也当顾念他们。

因此,他们的得救是你我的责任。信徒必须站出来,参与传福音的工作,如:参与本地的布道或跨民族的布道事工,参与海外短宣(1-3 年),回应呼召献上自己成为长期宣教士。鼓励年轻人努力读书,成为专业人士,这样可以到封闭的国家带职宣教。

信徒也可以固定在经济上支持,如:宣教主日捐、宣教款、认领宣教士;祷告支持、为宣教工场祷告、为宣教事工祷告、定期为宣教士祷告。我们所参与的这些宣教事工,就是要告诉这些福音未得之民,我们没有不理也不顾他们。

另外,还有一群人也是我们不能不理也不顾,他们就是宣教士(可以腓立比教会关心保罗的个案为参照)。

(二)我们不能不顾我们的宣教士
腓立比教会是宣教士保罗第二次巡游布道时建立的。之后这教会成为保罗的后方支助。他们供应保罗物质上的需要(腓四15-16),差派以巴弗提代教会陪保罗坐牢和照顾保罗(腓二25-30),他们与保罗同受患难(腓四14),同心的代祷(腓一4、19),同心的思念(腓一3)。他们对保罗的关顾,使到保罗感到安慰和喜乐。

从腓立比教会对保罗的关顾,主要表达出关顾宣教士的重要,同时也看到这种的关顾是需要集体的参与。

宣教士被差派海外,在魔鬼的领域里抢救灵魂,如果没有人关心他们的状况和需要,为他们的争战祷告,随时做后方支援,就如同用绳子把一个人吊下山崖,却没有人抓紧绳的另一端,不理会他会否滑落下去。

宣教士是人,不是属灵的“超人”。他们在工场不断的付出,也容易因不同的文化、环境的差异,或是孤军作战而感到孤单。加上缺少属灵的喂养,导致心灵疲惫和枯干。所以,“做好宣教士关顾,有助我们做好宣教。”(Kelly O’ Donnell,2002)

怎样做关顾呢?我们可以留意《卫理报》宣教士代祷事项,为宣教士祷告。教会也可以成立祷告小组,专注为宣教士祷告。现今的世代,通讯科技大大缩短了距离,教会可以与宣教士来往,关怀和鼓励他们。

在经费方面,信徒可以参与支持宣教士的经费;组织短宣队,去探访宣教士,配搭工作,并带上家乡特产;教会也可以关顾宣教士在家乡的家人。

宣教士述职时期,特别关顾他们回乡的需要,子女的需要。在关怀中,可以跟宣教士说起国家时事与政策、社会的变动,环境的改变,帮助他融进家乡的生活。

关顾宣教士,前线和后方建立强大团队,给予动力,减低宣教士“伤亡率”。因此,卫理信徒都当负起关顾宣教士的责任,使宣教事工能继续前进。所以,面对福音未得之民和我们的宣教士,我们不能不理也不顾;我们应当要背起救人灵魂的使命和关顾宣教士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