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部份领袖联署“公民宣言”

with No Comments

整理/ 韵琴(本报记者)

马来西亚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与昔日的战友及曾经的政敌,联手推动“拯救马来西亚运动”,以推动全马人民签署“公民宣言”施压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下台。

敦马哈迪医生是在3 月4 日在马来亚大学校友会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宣读一份內容共有37 段的《公民宣言》,並当场签署。这份宣言共获得58 名领袖的签名,更强调他们并不是代表政党或非政府组织,而是以公民身份签署宣言。

《公民宣言》共提出4 项诉求:
(一)通过非暴力与合法途径,撤除首相纳吉。
(二)撤除协助纳吉,助纣为孽者。
(三)废除违反宪法的法律。(四)恢复警方、反贪会、国家银行、公账
会等机构的廉信。

他们也呼吁大马全民,不分种族、宗教、政治观念、信仰或政党,不论老幼,一起拯救马来西亚,脱离纳吉的领导;为了民主进程及恢复“三权分立”的原则,一起开启改革国家机构的道路,確保国家机构的自由、可信度、专业及廉正。

这场记者会的出席者包括:最近遭冻结巫统署理主席职的丹斯里慕尤丁、前马华总会长敦林良实、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雪州大臣兼人民公正党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伊斯兰党总秘书拿督慕斯达法、前首相署部长拿督再益依布拉欣、前吉打大臣拿督斯里慕克里兹和前巫统元老丹斯里沙努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