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吴廷觉出任缅甸新总统

with No Comments

整理/ 韵琴(本报记者)

缅甸议会3 月15 日通过投票选举由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及其领导人昂山素季推举的候选人吴廷觉出任总统。第一副总统是由军方支持的明穗当选。

占有多数议席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成功推选吴廷觉当选总统是意料中结果,但军方推选的明穗担任第一副总统也表明军方握有实力。缅甸联邦议会是在三名总统候选人当中投票选举总统。缅甸议会负责计票的官员报告,吴廷觉在652 张选票中赢得360 票。

明穗(Myint Swe)获得213票当选第一副总统,方替乌(Henry Van Thio)获得79 票担任第二副总统。

吴廷觉是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的密友和亲信。过去在她被软禁期间,为她打理一切包括党务和私事,行事异常低调,绝少发言,让昂山素季相信可以成为她的代理人,贯彻她的理念来治国。吴廷觉也是缅甸自1960 年代以来首位没有军方背景的总统,同时标志着缅甸长达50 多年的军人独裁统治结束。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在2015年11 月的议会选举中在议会上下两院都赢得压倒性胜利。但军方在现有的宪法保护之下,在议会保留稳固地位,同时在重要官员任命中享有影响。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及其领导人昂山素季试图修改宪法,但一直没有成功。缅甸现行宪法规定,昂山素季因有外国籍子女而不得竞选总统。

目前已知缅甸新任总统和副总统将分别于28 日和29 日在联邦议会宣誓就职,新、卸任总统交接在30 日举行,新任总统在31 日于联邦议会发表就职演说,4 月1 日正式上任,任期5 年。(整理自网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