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历史文物馆添刘家洙大宅模型

with No Comments

3月12 日,在卫理公会泗里街教区历史文献执行会一行人抵访参观之时,卫理历史文物馆接领了一座巨型模型——福州人垦场侨长刘家洙当年座落在拉让江畔的巨大住宅模型。

这座于1924年建造的大宅,屋身长96 呎,阔48 呎,高达40呎的木屋,可以说是当年座落在拉让江畔(今日西岸乡区)一间最巨型民宅。由于它的建筑宏伟,手工的精细,令这座屋子成为独一无二的巨型民宅。

除了建筑之宏伟,它的存在实际上不仅仅是提供侨长刘家洙一家人的屋所,还兼具了为当年初临拉让江,以福州人为主的中国南迁垦民,提供一处临时栖身之所。在这些垦民尚未获得分配土地,或未能及时完成本身栖身之所之前的停歇处。

当年这座耗资越币2 万元的豪宅,是专程聘请中国名匠刘云年、刘邦暖共同建造,花费两年时间始建成。这座大宅也分成三个部份,即正宅、横厝及厨房,共有18 个房间。这里除了居住之用,也提供民间仲裁所以及私垫之用。

时间的流逝,地方的发展,时局的演变,在大量乡人口外移情况下……上世纪80 年代,它完成了历史的使命,空置多时之后被拆除。

今年88高龄的刘家洙儿子,刘邦训在忆及陈年往事,面对故居模型重现眼前时,含着泪水,语带哽咽地缅怀说道:“看到这座祖屋,令我想起当年父母养育之恩!”刘氏回忆说,这间屋子于1924 年建成,他于1929 年在这里出生。他还记得,父亲(刘家洙)非常严厉,对他们管教很严格。每周一,父亲一定前往市区做生意,周六才回家。那一天,孩子们总是又怕又欢喜:欢喜,是因为一周不见父亲,终于又可以见面;害怕,则是如果一周内有做错什么事,那天就是“算账”的时候。

刘氏更感谢上主,在祂的带领下,使他们一家人过去、现在,都蒙祂的恩典,才有这么好的机会事奉主。他也对模型屋工匠许开远表达感激之情,将刘家洙大宅原型展现在大家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