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正视《公民宣言》的呼声

with No Comments

文/ 晖

马来西亚前首相敦马哈迪,于3 月4 日联合朝野领袖与公民组织领导人,召开联署《公民宣言》的新闻发布会,引起举世的瞩目。本地及国际媒体都对有关的新闻作出广泛的报导与及时的评述。

一览《公民宣言》,其内容涵盖37 点,概括4 大诉求,包括:(一)通过非暴力与合法途径,撤除首相纳吉;(二)撤除协助纳吉,助纣为虐者;(三)废除违反宪法的法律;(四)恢复警方、反贪会、国家银行、公账会等机关的廉信。

综观国内外政治观察家与评论员,针对58 位大马知名人士联署《公民宣言》的行动与今后大马政局的演变的分析见仁见智,“拯救大马运动”所传达的的声音是不容小觑的。

马哈迪亲自草拟《公民宣言》,并纡尊降贵,征求他人的意见,加工润饰,最后拍板定案,其用心良苦,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知此时此刻老人家是否有所反思。

当今大马所面对的政经困境,以及政治体制所出现的沉疴,与马哈迪长达22 年铁腕治国不无关系,其中包括:破例首相兼当财长、司法与行政权力的此消彼长,宣布大马为回教国等。耐人寻味,马哈迪炮打司令部,却从未与巫统切割关系。人们倒很感兴趣,年届耄耋之龄的老马,是否准备将功补过?纵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可不得不看时光老人的脸色,到底还站在老马的一边吗?

如今摆在国人眼前,的确是荆棘载途;面对百货腾涨、令吉贬值、生活压力繁重、贪污腐败、经济不景气、国家债台高筑、政局不稳、种族、宗教极端主义抬头……,百姓感到无奈又无助。有识之士咸认为,若要拨乱反正,除非进行一场彻底的政经文教体制改革,实难奏效。

惟有撇下种族与宗教的意识形态,并回到以民主与法治为治国方针的正确轨道,才有望拯救国家,从而帮助早日实现国人引颈企盼的先进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