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沈冠尧牧师安息主怀

with No Comments

曾经在诗巫卫理中学执教过的沈冠尧牧师因肺炎于2016 年3 月1 日下午 2 时20 分在 香港新界元朗博爱医院安息主怀,在世生活九十一载。

沈冠尧牧师1924 年7 月3日出生于福州。适逢战乱时代,8岁时父亲去世,12 岁开始过著走难的日子。他读过三间小学、三间中学,但从未取得正式的小学及中学毕业证书。随后,他转折来到上海攻读法政学院,修读法律,选修会计。1949 年中国解放,25 岁的他到香港与其姐妹会合。

1956 年,当时的沈牧还未信主,他独自离开香港,来到马来西亚砂拉越诗巫卫理公会的中学教授中文、中史及国学常识。后来,他在诗巫卫理公会福源堂信主及受洗。本打算在诗巫定居,却因希望入读神学院,便离开了诗巫。

后来,沈牧成功被香港信义宗神学院录取,虽免学费,但需交付膳食费。原本他打算半工半读,该院院长马天生牧师对他说:“手扶著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他便辞去工作。1960 年,全时间入读信义宗神学院,在学期间,杨震牧师邀请沈冠尧牧师到教会,带领青年团契及教主日学,直至1963 年神学毕业。

在沈牧读神学的最后一年,当时去西环开荒佈道。

沈牧以信心全然信靠主,在西环找了三个福州家庭,在干诺道西石塘咀开始家庭聚会。

1970 年,沈冠尧牧师被调到卫理公会亚斯理堂。沈牧为吸引更多青年人来教会认识主,他又设立“青年茶座”,公开让该区的青年人参与,以茶及咖啡招待他们,与他们聊天、唱歌,透过这方式吸引青年人;从而慢慢感染他们,让他们认识基督教信仰。

沈冠尧牧师传扬福音的方法,是以生命影响生命。他们开办亚斯理堂牙医诊所,为该区居民服务,又开办裁剪班、缝纫班,让青年人可以到社会工作。在当年可是破天荒的做法,感谢上帝赐予沈牧这样的智慧。

沈牧不仅关心教会事工,亦热心于基督教出版社事工。他曾于1986 年, 代表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到台湾开办分社。1987 年, 他又在台湾筹办世界循道卫理宗华人教会联会。回港后,同时在信望堂及神爱堂事奉了两年,1990年退休。(韵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