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大馬走向 高收入低 素質

with No Comments

文/ 许道敏(京城酒店经理)

2015 年大马年度汉字是“苦”。投选年度汉字活动是由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主催,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办,目的是推选一个具代表性的汉字,借以总结我国该年焦点。

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在2015 年12 月11 日揭晓大马年度汉字仪式时指出,2015 年年度汉字“苦”字,非常贴切的涵盖了人民一年来,对生活上充满不安不满,焦虑及压力的投射。

根据专家的预测,这“苦”肯定不会因2015年的终结而停止。这意味着“苦”将延续到2016 年。在“苦”的压力下大马普罗大众不禁要问:我们不是快要成为高收入国了吗?干嘛我们还这么苦?

这是大家心中的疑问。所谓的高收入国是不是只是数字游戏?这也难怪,因为大马目前的高收入带来的应是素质的生活。

一●经济转型高收入国
2009 年纳吉上台成为大马第六任首相。他深深感受到大马人民对自己的国家深陷于中收入陷阱长达30 年而感到不满。

大马人民饱受闷气是可以理解的。1980 年时与大马平起平坐的韩国早在十年前就已晋升成为高收入国,目前国民年均收入已是大马的四倍。大马天然资源丰富,照理不会输得这么令人不服气。

纳吉因此在2010 年推出新经济模式,通过经济转型计划把大马在10 年内(2010-2020)提升为高收入国,把大马人民年均收入升高至15,000 美元。

按世界银行的定义,年均收入超越12,196 美元就可算是高收入国。

二●政府乐观百姓悲观
虽然面对四大拦阻(来自政治的抗拒,执行能力的挑战,来自国外的因素及大马双线制的发展),纳吉政府仍然对新经济模式的进展信心满满,坚定认为大马不但可以成为高收入国,并且极可能提前达标。

例如2013 年宣读财政预算案时,纳吉曾预测2014 年大马人民年均收入可达34,126 令吉(11,000美元,以马币兑美元3.1 来计算)。按此来看,大马在2020 年成为高收入国是乐观的。但马币从2014 年开始急速巨贬,从3.1 到目前4.2,大幅滑跌了40%。这无形中拉远了高收入国的目标。这是因为高入国的世行标准是以美元为单位。

无论如何,若是以令吉为单位来讲,在平均5%GDP 成长下,大马人民的年均收入是增高了,并且以稳健的步伐走向所谓的高收入。但是大马人民却对达到高收入国的目标感到悲观。

三●官方数据现实遭遇
大马人民普遍认为就算大马达到由世行所定的高收入国目标,百姓不见得已有高收入。

大马国民薪酬缓步成长是主因。在过去25 年,大马人均收入成长如下:
1988 年- 1997 年(亚洲金融风暴前):7.1%
2003 年- 2008 年(全球金融风暴前):5.1%
2010 年- 2011 年(全球金融风暴期间):1.4%

虽然近耒几年,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成长达5% 左右,但人均GDP(个人收入的成长)却不足5%。

这是薪酬追不上国家GDP 的步伐。简单来讲,这是人民没有较充份地分享到国成长的硕果。这也是为何经济成长无法规划出人们对经济表现的真实感受。

马来亚大学经济和行政学院主任李活安指出,若以整体GDP 而言,大马确实表现不俗(在亚洲,大马5%GDP 成长率可算是高成长);只是若从人均GDP 来论,大马的表现不如区域。

李教授也认为,收入赶不上产业价和生活成本步伐,才是大部份国人的心声。

故当大马于2020 年或更早攀上成为高收入国后,人民恐怕感受不到“高收入”。

无论你认不认同,大马现时已绝对具备晋升高收入国的条件,只是高收入国的背后,会否是少数的富豪面对多数的穷人?

四●大马薪酬跟不上先进国
在后1997 年亚洲金融风暴时代,大马的实质工资(REAL WAGE)在走下坡。这是基于两大结构性问题:

其一,大马仍然停留于低经济价值链。
其二,企业缺竞争力与创新力,效率与生产力也低。

一项调查显示,大马人民认为造成薪酬平平主因是经济不好。大家也对通胀感到忧虑,认为高通胀率侵蚀他们的购买力,导致百姓生活素质低。

五●高收入国数字游戏
纳吉的转型计划是以超大型计划带动成长。

按照计划,大马政府期望在预期内把人均收入(GDP除以人口)提高到高收入国水平(那年均国民收入超越12,196 美元)。

纳吉在2015 年7 月时预测,大马有希望于2018 年(比原定2020 年提前两年)达到高收入选先进国的目标。

因转型计划是以超大型计划作为成长推动力,故2020 年之前成长企稳在4-5% 应不是问题。

因此在数字上,人均收入(总产值除以人口)在预期内达到高收入国的水平应是乐观的。

在2015 年,有2/3 的大马人民对达到高收入国的目标感到悲观。这是基于以下原因:
1. 这是数字游戏。
2. 行政问题。
3. 薪酬裹足不前。
4. 通胀节节上升。
5. 经济转型执行度欠佳。
6. 贫富悬殊大。
7. 大马结构性问题(贪污、种族不平等、政府理财欠佳,大马竞争力不足等)。
8. 令吉贬值。
9. 高收入国定义也变成少数富人和很多穷人。这些悲覌的看法加深了国人对高收入国的无感。

六●高收入国、发达国,
经济结构问题
前大马经济研究院的主席查卡利亚曾经直言,“大马的转型是朝向永续,全面与高收入目标前进,但大马重视的似乎是高收入的数字游戏,忘了另两个关键因素。”

单从数字来看,大马当然可以达到高收入国。然而高收入不等于发达国。发达国的条件是收入分配均匀,社会结构与经济要持续和全面。

高收入国也可以分为发达和不发达。不发达的高收入国就是只专注收入,忽略了其他经济问题的高收入国。难怪世行资深经济学家弗雷里克桑德不忘提醒,大马中期内虽拥有潜能成为高收入国,然而仍需加把劲改革经济结构。

七●结论
大马应认真改革经济结构性问题,不然会陷入“高收入,低素质”的惨况。在数字上我们有望晋升为高收入国,但人民生活的素质却低落。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大马人民对我国走向世界银行定义下的“高收入国”没有多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