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再去柬埔寨

with No Comments

文/ 王宝星

第一次去柬埔寨是1997 年9月,带领本会第一支海外短宣队去短宣;也是同年,年议会时差遣第一位海外宣教士张燕去柬埔寨,并且之后加派多位宣教士前去。最多时期,有十位长期宣教士在柬埔寨。柬埔寨成为我们第一个宣教工场,宣教工作“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因为事工需要,我常常到那里开会和探访宣教士。

那时的柬埔寨有如大病初愈的人,因为暴君博尔伯的愚民政策和内战而元气大伤。首都金边是一片战后凌乱的景象,满街是乞讨的残障人士和小孩。当时车辆不多,柏油路也不多,通讯不发达。最直最好的一条路就是中国修的毛泽东路。有一间马来亚银行分行,但和马来西亚的总行没有连线;短宣队的钱放进马来西亚的马来亚银行户口,在金边的马来亚银行却取不出来。宏森上台掌权当总理,开始开放经济,复办学校,挣扎着走出多年内战导致的落后和贫困。

后来因为宣教部人事改变,好多年由别的同工去开会和探访宣教士。上一次是2007 年,去主持张燕的订婚礼,一直到今年2 月去开会和探访宣教士,时隔8 年了!金边再也不一样。金边发展迅速,下机发现是新机场,从机场出来竟然有高速公路,车辆多到上下班时间严重塞车,交通更凌乱了。

开车不狠,就要在原地呆着咯!百盛在金边两处兴建两大棟大厦,预备大展宏图。马来亚银行也不输,大厦耸立在金边密密麻麻的矮房中间。大众银行在金边有多间分行,可见商机无限,也显示柬埔寨的经济在起飞。

宣教士改变他一生
1998 年,张燕和西马萧欣珠以补习班开始接触柬埔寨人,后来建立了卫理荣耀堂。宣教士们带领许多柬埔寨人信主,并栽培了多位忠实的门徒,包括现任荣耀堂和Tuol Kork 堂的两位主理牧师,全职在福音机构服侍的弟兄,还有在教会忠心事奉的领袖。例如:国文弟兄从小在补习班学习、信主以及被栽培。虽然他现在已经结婚,育有两个儿子,但他从不缺席崇拜。目前他当任荣耀堂执事会主席,也在崇拜中当翻译。

他在社会工作中也有好见证,加上他能够讲多种语言(小时在补习班学了华语,赖菊花宣教士还在继续教导他英文),所以在大众银行升级担任副经理,高薪自不在话下,非常蒙恩蒙福。上帝通过宣教士改变了他的一生。

虽然荣耀堂人数下滑,只有男女老幼约40 人崇拜而已,但大家参与感很强。大家都开大声唱诗、祷告,念主祷文和代祷。主席领祷,大家响亮说“阿们”。

需要我们祷告扶持的是金边基督徒面对很实际的信心考验。例如,好些大学为了配合贫困学生需要在周间去工作赚钱付学费和生活费,就把课程安排在周末和星期天,以密集方式来上课。这样学生便不能参加主日崇拜了。

金边生活费很高,好多基督徒为了生活,星期天去兼职工作,也不能出席崇拜。这是贫困国家的基督徒必然面对的窘境,也是教会的挑战。牧者不能以传统的方式牧养这些基督徒,需要动动脑筋,突破创新才行。

柬埔寨卫理宣教议会计划于2018 年升格为临时年议会。不过,目前财力和人力都不足够,可以说还未具备教会独立所需要的自养、自传、自治的条件。柬埔寨信徒还在学习奉献的功课,感恩的是一直在进步。要独立自养,必须信徒奉献教会所需,不能依靠海外教会长期供应经费,不然有了拐杖,脚就挺不起来了。何况在经济上依赖海外教会,那就谈不上自养。

我们一直强力支援的是宣教士在神学院训练传道人。教导能够教导别人的人,希望他们按圣经牧养自己的同胞,建立大能的子民。不过传道人和信徒生命的改变,灵命的成熟,管理钱财的诚信,带领教会的艺术可没有速成班。

就如我们有两位宣教士负责财务和出纳多年还不能交棒,我们多急都不能拔苗助长,因为当地领袖找不到信得过的信徒来接棒。成长是缓慢的,需要我们陪同他们多走一里路。求主恩助和恩佑柬埔寨卫理宣教议会以及我们的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