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天主教教宗与东正教主教共同发表 “反同婚”等30 点声明

with No Comments

一场世纪性的宗教融冰之旅,2 月12 日在古巴发生。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与东正教主教基利尔(Patriarch Kirill)碰面,是近千年以来首度会面,两人相拥,历史意义重大。

双方不但和平会谈3 小时,还在结束后共同发表30 点声明。两人在共同声明中表示,愿尽所能克服两个教派源远流长的歧异,“我们不是竞争的对手,而是兄弟”。

儘管分属不同的基督宗教体系,这份声明却涵盖对中东战事、基督徒受迫等议题。两大基督宗教领袖,在全球充斥恐怖主义与经济危机的时刻,携手站出来,关切各地的宗教自由,甚至是各地“政教分离、不信上帝”的国家。

除关心信徒,该声明也关注难民议题,“欧洲必须坚定站在基督的信仰上,面对不同背景的难民,接纳他们进入社会。”

更重要的是,教宗方济各与东正教主教基利尔提起“家庭”议题,并强调“婚姻是家庭的基础,而婚姻是由一男一女结合”,

间接否定同婚议题;同时对现代社会逐渐抛弃婚姻真义“感到忧心”。东正教主教基利尔,曾在2013 年批评西方贬损婚姻价值;天主教教宗方济各也强调,“上帝喜悦的家庭形式,绝不可和其他形式的结合混为一谈”。

这是基督教1054 年因教义争执,分裂成罗马天主教与东正教以来,罗马天主教宗与俄罗斯东正教主教长首度正式的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