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见证:人生低谷,心灵 丰富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巧莺

2014 年6 月6 日傍晚,一通电话,获知自己患上乳癌,我愣住了!手术前的扫描报告不是显示那是良性的瘤吗?我完全没有心理准备!

虽然没有哭到声嘶力竭,也没有情绪失控;可是那一夜,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不是害怕死亡,而是心中有太多的挂虑:担心外子因为我生病而太操劳、大女儿刚要去深造,二女儿今年会考,小儿子刚上中学……. 我不想成为他们的负担,我还想继续为他们负责……

第二天,我读到古伦神父的一本著作《 陪伴一生的医治》。神父在书中提到,身为基督徒,生病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去思考:上帝通过这个病痛要告诉自己什么样的启示。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要问过去——过去自己做错了什么而生病;而是要问:“上帝,你要透过这个病告诉我哪些话,这个病对我的未来有什么意义?”神父也挑战生病的人去接受自己的病痛,把它当作一种契机,并深深进入自己的生命和上帝的奥秘之中。

感谢上帝,透过这书赐给我力量及勇气去接受已经不能改变的事。于是,我向上帝呼求,祈求天父医治我的病,并告诉祂我心中的渴望。祷告完,我走到孩子的房间,女儿正在听诗歌,电脑的屏幕上出现了两行歌词:“神已听见我的呼求,祂也明白我的渴望……”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隔天灵修时,上帝再次透过诗篇六9:“耶和华听了我的恳求,耶和华必收纳我的祷告。”来向我说话,我立时感到平安,知道上帝垂听并接纳我的祷告,内心也平静了许多!

癌细胞可能扩散
6 月12 日接受第二次手术。记得很清楚,手术前一天去见外科医生时,他告诉我,我的癌细胞有很大的可能性,已扩散到淋巴腺,因为从发现我有肿瘤至今,已超过半年的时间。我听了,只好求神怜悯,希望癌细胞没有扩散到淋巴腺。

手术当天, 我的心情异常平静,因为上帝在以赛亚书四十一10 应许:“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慌,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公义的右手扶持你。”

感谢神,手术不但顺利,伤口也很快愈合! 手术四天后,收到一则短讯,是外科医生发送的,内容写着:“Report back,no spread !”(报告回来了,没有扩散!)顿时,感恩的泪水不断涌流,心中充满对上帝的感恩。

手术后,将近一个月半的时间,我才被安排到古晋中央医院见癌症专科医生。这一段修养的时间,上帝不断透过圣经、灵修材料、属灵书籍、牧师的证道等向我说话,使我大得安慰,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前面的疗程:

雅五15:“出于信心
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
他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必
蒙赦免。”
耶三十17:“耶和华说:
我必使你痊愈,医好你的伤
痕。”
西四16 下:“……受
伤的,我必缠裹, 有病的,
我必医治。”

“生病时,凭信心接受事实,靠主反败为胜,以致在病痛中,仍然可以笑傲江湖!”(牧师证道)

“如果神命定你受特殊试炼,当知道在祂的心中,已经给你留着一个特别的地位!”(6月19 日荒漠甘泉)

7 月13 日,到古晋中央医院见肿瘤专科医生,他看过我的化验报告后,决定让我接受六次的化疗。7 月23 日开始第一次化疗。当天清晨四点多,我已没有睡意,毕竟那是第一次化疗。虽然之前已做足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心里还是忐忑不安。

灵修的时候,一打开《灵修日程》 ,一眼就看见当天的灵修经文耶利米书廿九11:“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

这是耶和华说的。”当天的作者也曾是一位癌症病人。他因为全然依靠上帝,才得以从癌症的恐惧中摆脱出来。上帝就是这么奇妙,透过祂的应许。我像吃了定心丸,非常肯定上帝会带领我度过每个艰难的时刻。

化疗带来的副作用是难免的,如:脱发、作呕、没有胃口、疲劳、白血球偏低等。化疗期间,有时身体极度的不舒服,那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这段时间,我的心情起起落落,有时甚至坠入深深的沮丧中……我曾痛哭着问上帝:“为什么这病临到我?”甚至向神抱怨……生病的这段时间,许多关心我的家人、朋友、牧者、兄弟姐妹为我代祷。他们的祷告让我得着经过熬练和继续前进的力量。上帝并没有让我免去化疗所带来的痛苦,但凭着上帝的大爱,我终于明白,倘若我不曾经历那些痛苦的时刻,我便无法经历到上帝不单保守我,而且还帮助我在那些平静的日子里由衷地心存感恩!

记得化疗前,一位曾患上癌症的长辈曾提醒我,化疗期间,千万别淋雨,不然你会“倒下去”。于是我向上帝祷告这段时间千万别让我淋到雨。上帝就是这么奇妙,好多次我去古晋化疗,不是上了德士才下雨,就是上、下飞机前下雨!那一段时间,我真的是一滴雨都没有淋到!

还有一件事,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记得第二次及第三次化疗前,我的白血球偏低。化疗前,我必须一连三天到医院注射“Neupogen”。当时的我觉得很懊恼,常常进进出出医院,验血、打针、等验血报告、等看医生……于是我向神祷告,求天父让我在接下来的化疗,我的红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都会足够。

第四次化疗前几天,我验了两次血,我的血球还是偏低,医生说因为只差一点,所以这一次没有给我注射“Neupogen”。化疗当天,我再一次验血,验血报告显示我的白血球竟然从两天前的3800 per c.mm 飙升到11000 perc.mm。对我来说,这真是奇迹吔!上帝能将我们面对的障碍转化为施恩典的机会。

也许您会问我,患上癌症,虽然疗程已经结束,到底我会担心这病会复发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我更相信,我所信靠的上帝是全能的医治者,上帝若不允许,我连一根头发都不会掉落。面对未来,听上帝怎么对我说?“应当一无挂虑……不要为明天忧虑……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还有,圣经中也有许多关于医治的应许,藉着圣经的话,我的信心得以加添!所以,对于还未发生的事,何必杞人忧天呢?

回想这段从发现癌症到化疗、电疗的日子,我深深体会到上帝一直都陪伴在侧,祂从没撇下我,也不曾丢弃我,是我随时的帮助。我深信上帝不会让我白癌一场,乃是为了我的益处;走过坎坷路之后,信心更跨前了一步,与主的交通更亲密了,而且加添了从前不曾有的勇气……走过人生的低谷,心灵深处却还是丰丰富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