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生命教育的表率

with No Comments

文/ 晖

“文育满门大才兴社稷,泉流万古遗爱在人间”,这是挂在设立在公教中学室内体育馆已故邢文泉先生灵堂两旁,以大名“文泉”冠顶的挽联,正好是邢老校长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有的人活着,不过是行尸走肉;有的人死了,却仍然活在人们的心中,影响着千千万万后来人的生命。邢文泉修士是属于后者。

有关邢文泉修士的生平事迹,近日报章有详尽的报导,我不想多作解说。倒是从他所循循善诱过的师、生对他的评价的侧面报导中,让众人看到邢校长一生所焕发的生命光辉 。

中国古代大文豪韩愈曾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邢老校长当之无愧。邢修士将生命献上当作活祭,选择教育作为终身的志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教育乃百年树人的千秋大计。邢校长本着儒家“有教无类”的思想,兼顾为学与做人的原则,因材施教,其目的无非是要人人活出生命的尊严与价值。这也许是许许多多曾经受过他的教诲的师、生,之所以感恩不尽的原因。

邢老校长对教育秉持着“办教育,就得藤鞭教育”、“严中有爱”;他视学生为己出,严加管教。这是父亲的情怀,难怪学生对邢校长又畏又敬,认他为精神、心灵上的父亲,切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道理。

邢老校长是一位有异象与远见,走在时代前头的教育家。早在30 多年前,邢校长排除众议,便在公教中学开办了技职班级,供在学术领域较弱,却对技职课目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另一个升学的管道和宽广的出路。公教中学也因此成为本地技职教育的先锋,并为莘莘学子打造出一个春天来,在各领域为国家争光。

我的记忆犹新,第一次遇见邢校长是在上个世纪八十五年间某月的一个星期六午间。当时,我的外甥要从美里转学,报读公教中学。他亲自接见了我俩,问外甥缘由,耳提面命一番,之后还亲自带领我们,提示外甥所要上的课堂。由此可见,邢校长的办学精神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

邢修士是主耶稣基督的忠实门徒,一生彰显天主的肖像;他的生命就是一篇最好的道,如今还在向众人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