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从选书到开始阅读

with No Comments

“我们的会祖卫斯理约翰自称是‘一本书的人’ (Man of one Book),然而他这一生绝对不只读一本圣经,也不是只多读了一本书,而是很多读了很多的一本书!他不仅极爱阅读,甚至大半的阅读时间都是在马背上。”

全砂员工退修会第二讲的讲题为“多读一本书”,讲员翁震凌本处传道以上述话语为前言,鼓励本会会友多多阅读。

她认为,人人都知道阅读益处多,但没阅读,终究与我们无益。因工作而有机会接触会友们,从中她发现所谓“现在人都不爱阅读”并不完全正确,关键在于弟兄姐妹不知道如何选书。

她认为,选书可从几方面入手:著名作家或出版社的作品;透过目录、序与简介或读者的评论回应对某书有初步粗浅的认识;从名家的书单/ 著作中看他们读哪些书;找爱阅读的朋友介绍书籍。

至于要如何阅读,其实很难有个标准固定的方程式;但至少我们的阅读不应只停留在看懂字义、句意,而是能进到文本里,甚至与作者展开对话。好书籍与著作能启发思考,开启我们与作者的对话。这过程中我们需要慎思明辨,不能将他人的思想观念全盘接收。

此外,我们也要克服阅读“障碍”——没时间,她建议弟兄姐妹将自己的阅读的习惯调整为每天阅读固定页数的书,“ 今日数,今日读”!按照一般来说,一天如果读十页,一个月内定能读完至少一本,一年就有十二本了。

她强调,阅读习惯需要刻意花时间培养。有些人可能自小培养,有些人从少年才开始,有些人到中年才学习阅读。无论如何,有开始总是好的,而且最好是从现在就开始。

年会文字事业部干事黄孟礼弟兄在专题后半部更现场介绍了多本好书,内容种类各异,其中有不少是本地的优质创作。黄弟兄妙语如珠的推介,勾起同工们的阅读兴趣,且在会后向他频频询问相关书籍。(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