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上帝寻找重修防堵者

with No Comments

文/ 郑仁娇

上帝在列王时代寻找重修堵破口者,他指出以色列领袖的罪恶之余,继而痛心地对先知说:“我在他们中间寻找一人重修墙垣,在我面前为这国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灭绝这国,却找不着一个。”(以西结书廿二30)究竟先知以西结那个时代出了什么问题?

先知同谋背叛,吞灭人民,抢夺财宝,使这地多有寡妇;有者为百姓见虚假的异象,用谎诈的占卜,冒充上帝说预言,其实耶和华没说。而祭司则强解上帝的律法,亵渎圣物,圣俗不分,也不使人分辨洁不洁净,又遮眼不顾安息日,使上帝被亵渎。有些首领杀人流血,伤害人命,要得不义之财。百姓一味地欺压,惯行抢夺,亏负困苦穷乏的,背理欺压寄居的。从上到下,上自领袖,下至老百姓,全都陷于罪中。难怪耶和华上帝说:“所以我将恼恨倒在他们身上,用烈怒的火灭了他们,照他们所行的报应在他们头上。”

同样地,在我们这个时代,上帝也在呼唤寻找重修墙垣、堵住破口的人。重修倒塌已久那信仰的城墙,为我们的国家站在破口防堵。

重修信仰的墙垣
看看现今的情况,世风日下,道德沦亡,网络资讯充斥着似是而非的道理,去圣经化的价值观造成放纵情欲,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只要我喜欢,为何不可以?过份强调民主自由而失去道德规范,滥用人权导致逆行其道,混淆真理。今天上帝同样伤透了心,呼天唤地要我们听祂的话,行祂的道。回归圣经真理,虚心学习主言,诚心敬拜事奉。

网际网络资讯爆炸的年代,牧养信徒要面对着很大的挑战。教会虽然有诸多栽培与训练的课程,灵修的营会与讲座等固然对信徒有裨益,但是给信徒有系统的按卷查考圣经往往被疏忽。也就是说,基督教教育无法普及化,大部分的信徒只是“礼拜徒”却没被牧养。无形中牧养策略没集中火力,像是打游击战,而信徒对某些讲员趋之若鹜,或是不懂分辨圣俗而信心摇动。

反思卫斯理约翰的属会小组模式渐被淡忘,若透过属会小组,每周固定查考上帝的话语,肯定会引起信徒们读经的兴趣;甚至
茶余饭后的话题以圣经为中心,应用在为人处世,即“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

少年人的栽培更不能忽略,依我个人的看法,团契就是团契,崇拜就是崇拜。曾被邀请少年崇拜中讲道,要求“短”讲,聚会结尾是联谊时光,大家玩游戏。顿时感觉这是崇拜抑或团契呢!

站在破口防堵
为我们的国家站在破口防堵,乃是上帝向我们表达的心意。今天身为上帝的儿女、蒙恩得救的人,岂可白白领受恩典,不与人分享同得福音的好处呢?

每逢肃立唱国歌的时候,我的心 都很激动。我能为这生于斯死于斯的 国土上贡献什么呢?我能拿什么来效劳呢?我想了想,先从自己的生命被上帝的话语塑造做起。其实所谓“品格塑造”,都是从一些信心伟人的感召,圣人的生命光辉,更是圣经殷勤地教导、真理不断地灌输,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跟随主。即使惨痛的跌倒,如彼得在耶稣受苦的当儿,他竟然不认主;但复活后的耶稣仍把重大的责任托付给他——喂养我的羊。彼得痛定思痛,跌倒再爬起来,终其一生跟随主。

修身养性而后齐家,必从家庭的本分做起。理家之道乃在家庭中实践真理,活出基督舍己大爱。有家才有国,家庭复兴肯定带来教会的复兴,因此教会以家庭事工为首要,而属会家庭小组便是其中一个管道。凝聚属会信徒的家庭在其四周发光。儿童在每周的属会里,跟成年人一起学而父母带着儿女一起查考上帝的话,耳濡目染,不偏离真道。

家庭的功能正常发挥,肯定带来社会的安宁稳定发展,便是对国家极大的贡献。反观如今,贪污腐败、滥权事件枚不胜举,造成贫富悬殊,穷者愈穷,富者愈富。陷入赌、色、毒瘾者与日俱增,带给家庭杀伤力,偷窃、强夺案层出不穷。身为基督徒国民,在职场上尽忠职守,盐不失味,光不隐藏,活出基督的样式。为自己的家庭、为国家执政掌权者守望祷告,站在国家的破口防堵吧!

每天清晨五点一刻,在母堂(新福源堂)参与晨祷会。从创世纪开始,至今读到以西结书,得以领受上帝慈爱之言,并祈求上帝引导走当行的路,开始一天新的生活。这是何等大的恩典啊!今天我听见了上帝的呼唤,祂在寻找重修墙垣、防堵破口的人。您是否听见并且回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