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尧面子说:结婚时该不该拜祖宗?

with No Comments

文/ 刘世尧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问题:

牧师,基督徒结婚应不应该拜家里的祖宗?有拜跟没拜有什么后果吗?有非信徒说,这是传统,要依照,没依照以后会发生很多问题…

解答:

1. 基督徒不应该“拜”(worship)家里的祖宗,但应该要“敬” (honor)和“记(念)” (remember)家里的祖宗。因此,活在华人民间信仰盛行的处境里,华人基督徒不拿香“祭祖”,因那是“拜”;“敬拜”应单单归给创造宇宙万物的独一真神,惟有祂配得世人的敬拜和尊崇,正如启示录4:10-11记载,在天上真神的宝座面前,代表全体基督徒的二十四位长老“敬拜”那活到永永远远的上帝说:“我们的主,我们的上帝,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祢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

2. 虽然不祭、不拜祖宗,基督徒却可用诸般的智慧(参考歌罗西书1:28),在家人面前表达“敬”祖和“记(念)”祖宗,好让未信主耶稣的家人和亲戚可以看见和体验基督徒对已过世之祖先的认真态度。我特别强调要让家人和亲友“看见”和“体验”,是因为口说无凭,我们对家人说“我心里有祖宗就好了!”,这答案恐怕难令未真正认识基督教信仰的父母或长辈满意。

3. 我的意见和建议是,基督徒可以在祖先的照片(在未信主的人家里或许有祖先牌位)面前鞠躬、献花等以表达“敬”祖,再加上一个充实的感恩祷告(我说“充实”是指不要两三句就“阿们”结束,应具体细述上帝藉祖宗所带给后人的祝福),为祖宗的功劳和德行向上帝感恩,以表达“记”祖。这样,家人和亲友就会明白,原来基督徒不忘本,会“追远”,会认祖归宗,而且看重(祖先好品格方面)薪火相传,只是基督徒不拿香祭拜祖先亡灵,因为基督徒相信祖先死了,他们的灵魂不是变为鬼魂,而是“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上帝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凡恆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惟有结党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就以忿怒恼恨报应他们”(罗马书2:6-8)。

4. 要结婚的基督徒应尽早与双方父母沟通(千万不要等到结婚前一天!),表达以上信仰的立场,并为结婚当天要进行的一切礼仪达致共识和协议。在沟通的过程中,基督徒切勿冲动,说出“拜祖宗就是拜魔鬼”之类的话,而是要温和又慎重的向父母或长辈解释基督教对祖先的态度。

5. 最后,我想引用台湾王武聪牧师在其着作认祖归宗,敬拜真神里的一段话与你共勉:基督教的信仰是“孝顺父母、思念祖先、敬拜天父”,当我们做到“生前尽孝、死后思念;慎终追远、认祖归宗”,我们可以问心无愧,而且又有天父大有能力的保护,我们根本就不害怕任何“恶灵”的搅扰。基督教的孝道满足了“祭祖”的生命性(即传统认为祭祖有延续祖先生命的像征)、文化性(即认为祭祖是传统慎终追远的表达)与家族性(即认为祭祖能凝聚家族力量)的功能,又能免去“亡灵崇拜”的恐惧,这岂不是最符合国人需要的孝道与最迫切需要的信仰吗?(页4-5,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