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四血月 8:上帝行事不做一半!

with No Comments

文/ 王育新(美国加州洛杉矶恩福基督教会主理牧师)

犹太人七大节庆中的前半(4个),已经在耶稣基督第一次降生时,一一地应验了。那么,剩下来的后半(3 个)呢?上帝行事会只做一半的吗?当然不!前半的四大节庆被统称为“春季节庆”(Spring Festivals),而后半的三大节庆则是“秋季节庆”(Fall Festivals),分解如下。

吹角节(Yom Teruah)是秋季的第一个节庆,在犹太人宗教年历法的七月初一进行。此节的主轴是“悔改”,目的是在唤醒和呼吁百姓们要自我反省,预备迎接“赎罪日”的到来。此日也是犹太人民间历法(Civil Year)的新年之始(Rosh Hashanah)。赎罪日(Yom Kippur)是在犹太人宗教年历法的七月初十。从吹角节到赎罪日,这十天称作“Days of Awe”或“the High Holy Days”。

不过,赎罪日却是“圣日中的圣日”(The Holiest Day of the Jewish Year)是犹太人全年中,最为重要的一天。一年之中,任何一次的节庆或可忽视,但这一天是绝对、绝对不会轻忽;因为这一天,可以说是最后一次机会,一个人还可以在耶和华上帝面前,忏悔、认罪、悔改,求赦免;决定名字是否会被写进生命册。

住棚节(Sukkot)是犹太人七大节庆的最后一个,在犹太人宗教年历法的七月15 至22 日,共七天(Week of Rejoicing);是最为欢乐的节庆。从一年当中最严肃的节日“赎罪日”,转换到一年当中最为欢乐的节庆“住棚节”,可以说是最具戏剧性的。住棚节的历史性象征着记念以色列百姓在旷野40 年住帐棚,蒙上帝恩眷和恩领。住棚节的时下性(或农务性)是一个欢庆农作物丰收的节庆,庆贺上帝的同在与赐福。

如果我们真的相信上帝,那么,我们应该也绝对相信,剩下的这三个“秋季节庆”所象征的,必定将会发生:
1. 吹角节——( 反省/ 悔改)——耶稣来为王——当来归向祂(参林前十五51 - 53;帖前四15 - 17;太廿四30 - 31);信者被提(The Rapture)。

2. 赎罪日——( 洁淨/ 新生)——耶稣来审判——选民得救赎(参罗马书第十一章)——灾难环生(The Tribulation)。

3. 住棚节——( 欢庆/ 飨宴)——耶稣是新郎——羔羊的婚宴——君王将掌权(参亚十四16;弥四1——7)——千禧年庆(The Millennium)。

虽然没有人知道主再来的确实日子和时辰,然而,与之相关的现象预言,不论是天上的星象或是地上的万象,似乎都在提醒说,主基督耶稣再来的时日,是已经相当的近了。“

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太廿四36)

(编按:本系列共十篇文稿,读者若欲回应,敬请连载完后再将回应电邮至scaccm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