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再恩堂佈“明阵”灵修图

with No Comments

在离开诗巫26 公里的诗巫再也卫星镇的卫理公会再恩堂,其新圣堂已基本建竣。2015 年的圣诞节及前一个主日已经正式启用举行崇拜聚会。现在仍然有一些收尾的工程尚待完成。

再恩堂的建成似乎已打破砂拉越卫理公会各教堂的记录。除了圣台背面以大理石为壁,十字架中央也放置着刻有十诫的大理石制法版。

更特别的是,教堂大门前方画有一幅“明阵”图案,供人踱步灵修。“明阵”的存在已有五、六千年之久;而自公元后七、八世纪起开始在基督宗教的历史中出现。当时欧洲有不少教堂都设有明阵,是教堂建筑的一部份,大多刻于大门前的地板上,有些则在大门入口处的牆壁上刻有“指头明阵”(Finger Labyrinth),让信徒以手代足走一圈,安静心灵以参加聚会。

当时走明阵与朝圣之旅是互有关系的。当信徒远赴著名大教堂朝圣,在抵达教堂后,都会以走一转明阵来总结朝圣旅程。后来,欧洲启蒙运动及理性主义抬头,朝圣传统被摒弃,行走明阵的灵修法亦宣告没落。直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国三藩巿的一名圣公会牧师Rev. Lauren Artress 把走明阵的灵修方法重新发掘出来。

走“明阵”(Labyrinth Walk)是一种踱步默想,有别于迷宫(Maze),它并非设满叉路丶死巷或高墙,令人身陷其中,迷失于扑朔迷离的困局中。明阵看似迂回曲折,实则有一条清楚的路,入口也是出口。“闯阵”的人只须沿着羊肠小径缓步而行,自然就会走到中心点,又可以由中心点顺着原路折返,走到出口。

此外,再恩堂附属的幼稚园也已完工,预料新学年开学时就可使用,今后将预见学生人数会得以增加。

再恩堂新圣堂耗资四百余万零吉,目前尚差七十万,若有感动者欢迎慷慨解囊,详情请联系郑信慧牧师(0138188588)。(孟礼)

(编按:本期封面为再恩堂“明阵灵修图”;封底则是大理石制的十诫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