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马革顺101 岁安息主怀

with No Comments

2015 年12 月19 日凌晨5 点47 分,中国合唱指挥泰斗、上海音乐学院指挥教授马革顺在上海华山医院辞世,距其101 足岁生日只差8 天。

马教授是1914 生于中国陝西乾县,从小在教会唱诗班唱歌,先后毕业于中央大学教育学院音乐系,美国维斯敏斯德合唱音乐学院专攻合唱指挥,获硕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 和上海音乐学院。1981 年2 月,获维斯敏德合唱音乐学院“荣誉院士”称号。多年来得到多个荣誉奖,百岁时得到国际合唱联盟(IFCM)颁发终身成就奖。马氏曾编写了中国第一本《合唱学》。

马教授曾于1994 年以82 岁高龄来砂拉越诗巫,当时他是受邀前来主持第十二届世界华人圣乐大会的指挥与讲员之一。在闭幕礼上,他一上台,似乎血液就充满万马奔腾的音符,那麽的认真与那麽的投入,令人叹为观止。马革顺常说,他最不喜欢的一个词就是“发挥馀热”,这使人联想到将要燃尽的蜡烛。他最喜欢的是奥运会的圣火,只要人活着,就应该像奥运会的圣火一样熊熊燃烧。图示1994 年8 月30 日卫理报总355 期封面刊登马教授指挥的神情。(孟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