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理关怀中心家讯:学习有大进步

with No Comments

我的儿子为圣今年六岁。他2 岁多时还没开口说话,我们带他去看儿科医生和心理医生,

但当时医生认为他还小,不能明确诊断出问题所在。儿科医生建议带为圣去看语言治疗师,医生写了建议书后,我们就去中央医院见语言治疗师。但看诊的时间很有限,而且再回去复诊也要等几个月。朋友建议说,让为圣去托儿所和其他小朋友玩,可能可以激发他开口说话;但当时他常一个人玩玩具,也较少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互动。

在偶然之下,我看到报纸专栏有个关于诗巫卫理关怀中心的报道,关于早期疗育对孩童在各方面发展迟缓的协助。我觉得这是个可以帮助到为圣的机会,而且报道也提到古晋会开设关怀中心,所以就打电话询问。

后来找到素贞老师,她跟我拿了电话号码,说等中心筹备好了会通知我。2012 年12 月初,我带为圣去古晋卫理关怀中心进行评估。老师以她们接触这些学习困难孩子们的多年经验告诉我,为圣有自闭症的特征,比如:重复一些特定动作(像自转和跑圈圈);对某些声音(像吹风筒、电单车、飞机、果汁机,很多人吵杂的声音等)感到特别敏感和害怕而有哭闹和躲避的行为;沉迷某些特定的活动(如喜欢看着玩具车的轮子在地板上滑动,只玩玩具车的轮子等等)。

2013 年,古晋关怀中心开始运作,为圣就在中心学习。刚开始时他会抗拒,不肯配合,还会哭闹。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老师们的爱心与耐心的教导,为圣已能够适应并配合老师们的教导。

2013 年到2014 年, 两年陪伴在为圣身边,看着老师们带动的方式和课程的内容,让我学习了很多,知道如何与为圣互动。这三年里,为圣在各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尤其是在体能和手工方面,他都能很专注学习,配合老师。现在,为圣可以说些简单的句子,和身边的人互动,会写字还有读书。

今年,为圣在小学的学前教育班读书。我本来很担心他是否能够学习,还好他能适应读书的环境。我和老师沟通过,老师也很用心教导他。在这里,我和家人要感谢素贞老师、诗盈老师还有其他老师们的苦心和耐心教导,让他在学习和语言方面有很大的进步。(林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