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心愿:盼

with No Comments

文/ 陈康胜(砂拉越华人年会总干事)

去年11 月间,在报章上看到一则挽词,我的一位老同学郑远(笔名)在加拿大去世了。几年前他得了淋巴癌,经过医疗后得着控制。其后他回来两三次,都找我喝茶叙旧。去年最后一次回来时,他告诉我癌症复发,回去加拿大后还要找他的肿瘤科专科医生治疗。

他回去后电邮给我,说医生告诉他癌细胞扩散到其他内脏,情况不好。医生问他心中怕不怕,他说不怕,因为他心存盼望,知道他必能回天父的家,与主同在。他写给我的最后一篇感言,我在他同意之下,刊登在星洲日报的星期天副刊一版卫理报供稿的专栏──生命树。

在他最后的一段日子里,他的身体刺痛难当,医生给他最强烈的止痛药。虽然如此疼痛,但是他说他心里仍有平安,因为他有对主耶稣的信心所带来的盼望。

多美好的盼望
这也使我想起当年我只身从泗里街来诗巫念高级中学时,一位近亲伯母常来我的住处叫我为她读家书。她还有儿子留在中国,信是由他写来的。我平平淡淡地尽量用榕语翻读出来。一开始读出简单的问候时,她就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泪,掏出手帕拭擦。

她有时会来两三次,叫我念的是同一封家书,间中还叫我重复一些细节。自然,她的回信也由我代写,写完还念几遍给她听。多年以后,我才体会到我这位伯母的思亲之情。她盼望儿子来信以得安慰,她盼望他平安过日子,她更盼望有一天母子能相会。是这盼望让她继续坚强过日。

盼望确是美好
2015 年已结束,一年来我国种种影响民生的负面课题纷扰不绝。其中有消费税施行后的冲击,政治人物问题疑云缠身,宗教和种族的极端言论,黄潮红潮上街各展力量,经济的萎缩,教育政策的反反复复,真叫人应接不暇,心里烦乱。华社挑选的代表性汉字,更是一个又浑又重的“苦”字。

在这样的情况之中,我们更需要坚定的盼望来迎接新的一年。我们的盼望来自全能的上帝。祂是掌管一切,掌管马来西亚的主;而我们是祂的子女,祂必眷顾我们,祂必垂听我们的祷告,更新转化这个国家。愿大家继续参与M24-7 为马来西亚祷告,继续我们对国家的盼望。

在主里的盼望最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