囹圄盈光:贪心的界线

with No Comments

文/ 邓好欣

2015 诗巫监狱年度囚犯体育嘉年华会在全国运动日的前一天掀开序幕。当天早上,由代狱长与一众狱官带领全体囚犯一起做早操之后,各类比赛项目如:乒乓单打、乒乓双打、藤球、五人式足球、国际象棋(Dam)、西洋象棋(Chess)、Carrom 等便陆续“开打”起来,为期共一个月半的时间。

今年我一口气报名参加了6个比赛项目,决意争取比去年“二冠一亚”更好的成绩,想拿很多的食物奖品,还想保住最佳男运动员荣誉。果然一切顺利,当赛会完成第四个比赛项目时,我己手握3 个冠军,其中一个项目弃权,并准备“追击”剩余两个项目的冠军宝。

然而,在国际象棋进行决赛的前一晚,可能是想多了相关比赛时应对对策等,结果第二天早上起身,头部与颈项部位出现巨痛,感觉不舒服。于是,我便找了一位囚犯帮忙按摩头部,接着又服了高血压药和两颗止痛药,情况才好转。抱恙上阵的我虽然顺利拿下第四冠,但内心却是五味杂陈:反复思考和检视这一次参赛的目的和心态是否正确。

贪心乃是人之常情,孰不知圣经告诉我们“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弗五5 下)有时候,当我们过度去追求名利,又或者觊觎其背后所设的丰富奖品时,这往往就不知觉地掉入魔鬼的陷阱,使我们心中产生对物质或名利的追求与崇拜,甚至替代了上帝的位置。所以,这种心态就如同拜偶像者一样。

简言之,关键不在于名利或奖品,而是我们内在的意念和态度是否正确。一旦“贪”念越过了上帝的界线,一心要贪,只为满足私慾,这难免会导致心术不正与动机不纯。此等行为不仅不能荣耀上帝,反会让自己因贪图利益,贪得无厌而陷入许多愁苦的网罗里。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经此一病,感谢圣灵的提醒和叮嘱:在面对“贪心”试探之时,我得按主祷文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陷入试;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太六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