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梢的呢喃:真自由

with No Comments

文/ 张济仁

早上收到一位亲人电邮──“一百零四件养生秘诀”。若打开看要看很久,不看又好像对不起她的一番好意。即使看了也不知道可信与否。在没有真理支援下,这些资讯真的会让人感到困扰。在脸书上的消息非常吸引人,多少人在“赞”后也按“分享”。

曾经有一位牧者在分享后,发觉消息是不正确的,他向每个脸书的朋友发电邮道歉。但是,今天有多少人在网络上寻求真理呢?我能相当肯定地说,在网络寻找真理的人,绝不会少过在教会内寻找真理的人。

今日大马政坛乱象丛生。多多少少因为国人“突然”找到一个发挥或散播“政见”的平台。藉着网络把真假不分的资讯,百家的意见全部分享出去。潜意识里的价值观把这个平台当成言论的自由。我们很少会想到这个“自由”会带来乱象,没有拥抱真理的自由是恐怖的。

在巴黎展开大屠杀的哈里发国(IS)的成员也都以为他们拥有回教真理,屠杀是为了替天行道。但是绝大多数的穆斯林却都否定 IS 的“真理”。IS 却利用法国自由的社会做出人神共愤的残暴行为。伪真理是恐怖的,不会产生真自由。

不必向罪低头
真自由从真理而来。

属神的儿女有真自由。这种自由是需要用一生的属灵纪律来栽培,因为这个世界处处在抵挡这个真理。从远方的一位年轻朋友电邮来诉苦。他染上的网络色情瘾,每天欲罢不能。他立志要事奉神成为全时间传道人,却苦苦在矛盾中挣扎。明知这是罪却无法摆脱。在教会中需表现圣洁,但却深知自己内心的污秽。圣经明明告诉我们真理使我们得自由;但现实生活中却好像不是这么一回事。我告诉他网络色情是属灵的毒瘤,多少的教会牧者领袖都暗中犯罪却没有勇气承认。他和我倾吐心声已经是胜利第一步了。

我鼓励他一步步来,每天都是战场。每天无时不刻把耶稣放心头,一想扭开视频马上想耶稣。我告他我会陪他走,每天为他祷告,每天为胜利感谢天父。我们有自由不必犯罪,圣灵的微声在我们心里常常提醒。前不久,他来电兴奋地告诉我他已经有超过一个月没有“犯罪”了。从他喜悦的声音中,我体会他的自由。在道别的时候,他自己说每天的试探都在他左右,每天都需要祷告的支撑与主紧密同行。我心中有极大的安慰,因为这位年轻的朋友知道这是一生的操练,他已经尝到不必向罪低头的真自由了。

回想自己的生命,多少时候会因着政治、经济利益,甚至宗教的考量而改道。多少人靠拢政治当权者得利益?多少人在商场上靠人脉金钱疏通使事业顺畅?社会的贡献,以上报提高知名度为导向;以宗教的面具来规划清廉的大众印象,我们周边这一类的人比比皆是。但是若我们能安静在主面前谦卑自己,圣灵会轻轻地提醒我们──我们一样是戴假面具的人。

真理让我们看清自己的真面目。

真理让我们知道这世界要我们追求的财富、名利和权力都不会带给我们真自由。能带给我们真自由的真理,其实再简单不过,就是清楚明白我们是神重价买回来的人,不属这世界,乃属于祂。

当我们每一天都以神的话和这个属祂的信念为生命的指引,我们就会逐渐活在真自由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