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砂拉越宣教士系列(42):吴明馨师姑宣教前后逾40载

with No Comments

文/ 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吴明馨师姑(McCutchen,Miss Martha) 曾任中国、马来半岛及砂拉越的诗巫宣教前后共41 年。

吴师姑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的Griffith 镇,在美国卫理公会妇女基督服务会名义下,于1919 年被派往中国的福州美以美会年议会工作长达30 年。从零星的记录里查悉,其中包括1940 年她被委派至平潭岛美以美会的King’s Herald(毓贤) 小学执教,并负责福清县的福音学习班。1947 年至1949 年,她在福州救济站工作;1949 年至1950 年,她则在福州的学校任教。

中共执政之后,宣教士被下令离开,她转来马来半岛的卫理公会。1954 年,吴师姑则被派来南中国海彼岸的“沙拉临时年议会”的诗巫服事。当年的女布道部工作报告,毕安丽师姑(Miss Ellen Frances Atkinson, 原驻江西宣教士,1952 年12 月转来诗巫)表示欢迎吴明馨师姑来诗巫,同时嘉秀英师姑(Martha Anne Graf,原驻古田县宣教士,1952年11 月间转来诗巫)在个人布道部中报告时提及:吴明馨姑已到,相助此种工作。因此,在委任表里看到吴明馨师姑在卫理道学院行政委员及外洋女布道会会计中有名字了。

1955 年的第四届年议会中,吴师姑负责女布道部的报告,提及当年的工作安排包括:毕师姑已回国,妇女服务会的黄淑英师
姑过世,彭德俊师姑和江琛瑜女士在后浦港医务所工作极忙碌,李碧珠师姑在诗巫妇孺诊疗所工作,马来西来的罗莲女士刚来帮忙加帛的医务工作,爱谦逊师姑在卫理英文高中教书也担任卫理女生宿管理工作。卫英洁师姑则已结婚了。同年,周苏藤博士回来任教神学院兼年议会青年事工干事之职。吴明馨师姑本身还协助卫理神学院的教授圣经班,同时担任女布道部的会计。嘉秀英则全时间做布道工作,常在拉让江上下游各堂会或家庭访问。

1956 年的年会委任表中,吴师姑仍是女布道部会计,同时也是崇拜与音乐部的部员、卫理道学院事部部员、妇女服务会总会英文书记、女布道部女生宿舍董事部部员等。

1957 年的年会委任表中,吴明馨还兼了男差会财政一阵子,此外,也是女差会代表、福儿院董事、卫理学校校董事部部员两年、女宿舍董事部部员两年、医务部部员、妇女服务会总会职员英文书记、伊班工作指导部部员。这一年的妇女服务会于6 月21-23 日举行“第六届职员训练会”与“第三届牧师娘及女传道座谈会”,吴明馨师姑也是其中一位讲员。

1958 年,年会的委任表记录是特别派司下,男布道会财政:吴明馨(任职至七月,以后由邱文光接任)、女布道会财政:吴明馨。在1958 年11 月10-16 日的第七届年会录中,英文的部份,第一张相片是吴师姑与彭德俊师姑(Ms Emma Palm) 合照, 图片说明是两位于1959 年荣休,他们一起合共在中国、马来亚及砂拉越三地事奉了76 年;彭师姑自1923 年至1959 年共36 年,吴师姑自1919 年至1959 年共4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