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圣诞节代表和平与和谐

with No Comments

在这个充满着爱的圣诞节里,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于12 月21 日假富雅各宣教楼礼堂举办圣诞节开放门户活动,邀请各宗教代表一起来唱《平安夜》及《普世欢腾》,传达宗教和平与人类和谐的重要讯息。

除了邀请卫理公会伊班年议会参与外,约有60 位来自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包括宗教司),还有佛教、天主教、婆罗洲福音教会与锡克教等宗教的代表在当天中午受邀来到富雅各楼,互相介绍握手问安,并且一起合影,随后便前往空中花园,一同共进午餐与聊天,呈现出人间天堂的真善美。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苏慈安牧师在致词时表示,是项开放门户活动主要是回应于今年8 月开斋节期间,于AnNur 大清真寺举行的跨宗教开斋节开放门户活动,诗巫各不同宗教的团体当时也受邀出席。而当天的圣诞节开放门户亦是诗巫第一次有不同宗教的团体于圣诞季节里相聚。“这两次不同的聚会已打破了多元种族及宗教的诗巫社会之历史纪录。”

苏牧师说,圣诞节的来临令人想起,通过耶稣基督的诞生而带给全人类的救恩。但对大马来说,其含意应是和平与和谐,通过耶稣基督,和平来自上帝以及和谐来自人民。

“开放门户活动不仅说明我们是真正的马来西亚人,生活在多元种族、文化及宗教社会里和谐共处,因此这个聚会带来两项重要的意义和宗旨。”

一是促进多元种族的谅解,因为在上帝眼中人人是平等的,不分社会阶级、种族、性别、年龄及宗教。因此与不同信仰的真诚交流和对话是健康及有必要的,同时相互间也要传达爱、尊重及应有的敏感度。

他称,联邦宪法也阐明,每个人拥有宗教的自由、对成人来说,每个人有自由选择宗教和履行其信仰的选择。同时在不受任何一方的骚扰和恐吓下,宗教团体也拥有履行信仰权。而当天出席的人,见证和体现了这个谅解。

另一个意义则是促进多元种族的和平与和谐。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打造和谐社会基石的元素是爱和相互的尊重、互相接纳,不论种族、文化、政治及宗教信仰。对家庭的照顾、甚至延伸到不同年龄和弱势一群、残障人士,外劳和家庭女工。

“尽管我们不同种族,但在价值观上却有共同点,如对环保的关注、善用高科技和资讯工艺及通讯以及节源。”

其他还有终结贪污、贿赂、贫穷、滥用毒品、犯罪、赌博和自杀,也拥护承诺、透明及妥善管理公众事务及公款和合理的付款。另外,大家也一样崇尚简单的生活方式及消费。

“没有人可以在宗教信仰上成为独行侠,宗教可以通过联系来呈现,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锡克教和其他信仰也只是宗教,也是一种的关系。我们的教育是关于上帝跟人的关系,也跟别人的关系如你和我,不同的信仰、以及跟整个环境、社区、社会和整个的国家。”

他说,此次的开放门户只是一个开始,一个珍贵的关系,将来大家还可以进一步的加强和提升,通过更多的聚会、对话、社会服务以及佳节互相探访。(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