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呼声:干事的话

with No Comments

在崇拜加入宣教代祷环节

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宣教事工以传福音为重点,是灵界的争战,没有教会的祷告支援,不可能成功。使徒保罗说:“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六12)
基于此,宣教部希望各堂会全体信徒能够更加固定和频密地为宣教事工代祷。同时,希望通过代祷事项和祷文,让信徒认识宣教士、宣教事工和宣教进展,达到全民宣教教育的目的。还有,也是让不会祷告的信徒学习为宣教祷告。
所以从今年1月份开始,宣教部提供一项代祷事项或写好一篇宣教祷文,以“宣教关怀”为题,于每星期四通过电邮寄给本会全砂堂会,鼓励牧者在主日崇拜中带领会众一起为指定的事项祷告,关怀宣教。这样,全体信徒才能够固定和频密的代祷。
也许部分牧者认为不适合在崇拜中加入宣教关怀代祷环节。这要看我们认为教会的本质是什么;什么事工是教会的脉搏?如果教会的本质和存在是为了救人灵魂,脉动是宣教,为什么不适合在崇拜中用一分钟带领全体信徒献上宣教代祷为祭来取悦上帝?
赞赏一些牧者配搭使用祷文,并说这是给他们最方便的方式参与宣教事工。有一些牧者没有把“宣教关怀”列入崇拜秩序里带领会众一起祷告,只把祷文刊登在秩序单里。这样也不错,只是不多人会拿秩序单回家,而且回家后更少人会代祷。有一些牧者只在祷告会中使用祷文。也行!只是一般来祷告会的人数只有崇拜人数的20%吧!这样祷告的力量就削减了80%,可惜啊!最失望的是一些牧者完全不使用宣教关怀的祷文。包括我去讲道的宣教主日,竟然也没有这代祷环节。我预料这些堂会其他时间也鲜少为宣教事工代祷。
香港建道神学院荣誉院长张慕凯博士说:“你可以说没有负担作宣教士,但你不能说没有负担参与宣教。”因为宣教是圣经的骨干真理,是上帝的心怀。虽然宣教部不能强迫牧者同工配合,但希望大家与宣教的三一真神同工!

看哪!
我要做一件新事

以赛亚先知记载上帝的话说:“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么。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赛四十三19)上帝在万变的时代不断做新事,施行拯救,从不怠慢,以至使人稀奇。
18世纪末,基督教会开始海外宣教的时候,最初以各大洲的沿海地带为地理策略,威廉•克里是领军人物。19世纪中叶,宣教士进入内陆,以戴德生为代表性人物。后来上帝兴起马盖文宣教士提出群体的概念,进而发展“未得之民”的宣教策略。专门研究普世未得之群体的“约书亚计划”相应而生。
接着,上帝让宣教学者发现未得之民的聚居地主要是在“10/40视窗”。这导致宣教策略的大转变,不再以地理为策略,而是以未得之群体为策略目标。不曾听过福音的群体在哪里,宣教士就去哪里宣教。因此,本会宣教部开始差遣海外宣教士时就锁定未得之民为宣教对象,自然宣教的重点地区就是“10/40视窗”。
后来,上帝让宣教学者看见另一个视窗的需要,那就是“40/70视窗”。“40/70视窗”是后基督教世界,欧洲是重区。原因是欧洲曾经基督化,教会复兴,上帝曾经使用欧洲教会差遣无数宣教士前往世界各处宣教。可惜现代的欧洲教会没落了,而且欧洲逐渐被伊斯兰化。这似乎是圣而公之教会的一首悲歌,一个惨剧。
但上帝又做一件新事。他把未得之民从许多对福音封闭的国家带去宗教自由的欧洲城市居住、读书、或工作,让他们可以接触到福音。因此,教会的宣教策略地区加上40/70视窗,差遣宣教士去欧洲接触未得之民,也去回馈曾经把福音带给我们的欧洲宣教士,把福音回传给他们的子孙。
现今宣教士和基督徒移民在欧洲建立华人教会、黑人教会、和亚洲人教会。因此,在白人信徒人数下降,教会终结,售卖礼拜堂的当儿,华人、黑人、和亚裔的教会却逐渐崛起并增长。
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熄灭。上帝要做的新事就是通过新兴的非白人教会来支撑欧洲的属灵氛围,向涌入欧洲的未得之民宣教,也向白人传扬福音,带领浪子和慈爱父亲家里的大儿子回转。也许这一代的非白人宣教士和移民没有优势向白人作见证,因为我们的英语程度偏低,认识欧洲文化不深,与白人之间有隔阂。但是,我们的下一代就不一样。下一代基督徒在当地出生和受教育,掌握了英语和白人文化,融入他们当中展示基督新生命不是问题。
我们要参与上帝做的新事,所以本会宣教部进入海外宣教第二个十年时,同样加上“40/70视窗”为工场。目前差遣了两个宣教士家庭在英国,短期目标是通过牧养现有无牧师的华人教会,栽培门徒,向外接触各处来的未得之民,建立有生命力的教会。长远的异象是栽培下一代基督徒在失丧的白人中间为耶稣作见证,活出基督的样式,帮助白人认识他们祖先的神是赏赐丰盛生命的救主。这样,期待家中的浪子(大儿子)能够回到慈爱父亲的怀抱。
终极异象是后基督教世界的白人原生教会和非白人教会在欧洲茁壮成长,一起抗衡伊斯兰化,一起携手向来到门前的穆斯林传好消息,作反向宣教事工。穆斯林涌入欧洲为伊斯兰化欧洲,相信上帝可以做新事,让他们在欧洲反被基督化。因为上帝的终极关怀是: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4)
我真期待上帝再做新事。到时,我们就乘着圣灵的浪潮,一起冲浪,与上帝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