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将临期的粉色蜡烛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近年来,教会在将临期(或称待降节,Advent)的主日都会点燃蜡烛,除了在圣诞节时才会点起的白蜡烛(代表基督是世界的光)之外,我每次都会格外留意那一枝在紫色蜡烛中格外显眼的粉色蜡烛。后来了解一番后,才知道粉色蜡烛喻表着喜乐!
我不仅遥想当年救主耶稣诞生之时,有多少人是欢欣喜乐呢?又有多少人是惊惧不安呢?

惶惶不可终日

据路加福音记载,约瑟与马利亚风尘仆仆地来到了伯利恆,大腹便便的马利亚即将要生产,可他们却无容身之处;当时的他们纵使有着迎接新生命的喜乐,但恐怕还是难免有些焦虑不安吧!幸好最终还有一处马厩,让小小耶稣能够顺利诞生。
那一晚,当人人都在家中与家人享受温暖时,有一群牧羊人在漆黑的夜里,默默地在野地里守着羊群。虽不知他们的心情如何,不过想来大概也不会是满心喜乐吧;更何况,圣经说他们看见天使天军出现的反应是惧怕--吓呆了!
然而,这当中最为惊惧不安的还是希律王吧!马太福音二2-3说,当东方的几位博士到访,要来寻找“犹太人的新生王”,“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不仅是希律王不安,连耶路撒冷全城的人也都惶惶不可终日。

应是满心喜乐

然而,还是有些人因为耶稣的诞生而欢欣喜乐的!
除了那几位从东方远道而来的博士,一路循着星星而来,并在星星引领下找到耶稣,他们是何等的喜出望外。
耶路撒冷城也有人因为耶稣的降生而欣喜若狂,一位是年老的西面,他一直在期待基督救主降临。那一天,他受圣灵感动进入圣殿,亲眼看见基督耶稣后,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安然离世了!我相信,他多年期待实现时,定是满心喜乐!
还有一位就是84岁高龄女先知亚拿,她一直住在圣殿里日夜事奉上帝。她也为着耶稣降生而感谢上帝,心中也应是无比欢欣!
那我们呢?
我们这群蒙上帝救赎恩典的基督徒在将临期与圣诞节时,是忧苦愁烦不安居多呢?还是满有信心与盼望的喜乐?!
粉色蜡烛提醒我们:要以喜乐的心迎接基督的降生--不只是因祂在两千年前为我们道成肉身,同样也盼着祂的第二次再来。
腓立比书四4-5岂不是说:“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主已经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