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祈祷迷宫(明阵) Labyrinth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著名法国Chartres Cathedral大教堂有一个很出名的祈祷迷宫,这一个看来像几何的圆形图是一种基督教拥有近千年历史的祷告方式。在很多天主教的灵性操练场所或修道院中,都会看到,有些是可以在里面走动,有些是用手指在图上走动。在更正教的群体中,并不是很常见,但也有提倡,目的是让人在属灵的领悟上有不一样的体会。
日前去了泰国清迈Seven Fountains Jesuit retreat center(耶稣会中心)进行了几天的个人静修,当中体会良多;其中就是第一次看见真正的祈祷迷宫,也在那个花园里走了好多回。
根据解释,我们现代人常常在我们的过去、我们的根和我们真正的自我中迷失方向。祈祷迷宫就是一道桥梁,把我们连接到我们那远久忘记的部分。这祈祷迷宫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让内心的世界和外在的世界接轨,使理性的头脑和创意的心灵对话,让人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诚然,我也只有几天在那里接触走动;真正体会那神圣远大的感受还差得远吧!只是虽然才几次,我却有很实在的领受。
顾名思义,走祈祷迷宫就是一边走一边祈祷,而且是走进去,走出来,才算完成。我在第一次走的时候,到了最后,感到不耐烦,心里嘀咕的怎么好像走不完的。立时觉悟原来我是如此的没有耐心。如此弯来弯去的走动,我认为委实浪费时间。一向以为自己是很有耐心的人,却惊讶发现原来我的内心是这样的。
后来的两天,学会了放慢脚步,耐心完成。这个祈祷迷宫很特别,会有两次走到中心的外环,却不是真正的中心地。再走着,以为自己越走越远,却忽然直达中心。人生迂回路,兜兜转转,以为自己已经得着,却原来还没有。当以为自己越离越远,却忽然与上帝面对面。我体会到生命的无常,真的不要太早放弃。要勇敢走下去,有时候好像远在天边,却是近在眼前。
祈祷迷宫触动我的心弦,常常是我们自己选择离开上帝,而祂却从来没有离我们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