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圣诞传报美好佳音

with No Comments

文/丁华康(再恩堂)

“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臥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路二 : 10 – 12)

普世欢腾的圣诞节,在12月悄然降临。圣诞节,就像是一年即将结束前,最美丽的休止符。在悦耳的圣诞铃声里,以平静的心欣赏周遭的一切,七彩缤纷的圣诞树,鲜艳夺目的圣诞花车,以及吸睛的圣诞游行队伍;再加上圣诞气氛浓厚的圣诞走廊,四处飘扬的圣诞音符,把圣诞节的气氛推向沸腾。
生活在诗巫这个基督教城镇,我知道教会在迎接圣诞节来临时,会有许许多多的筹备会议和筹备工作;无论台前幕后的服事者,大家全体动员,配合所定下的圣诞主题,准备一系列的圣诞节目,要让所有来参加圣诞庆典或崇拜的参与者,感受圣诞节的气氛,透过一系列的节目,向大家传扬圣诞节的真正意义。
在欢乐氛围的圣诞节里,最容易邀请亲朋戚友上教会,因为他们能在教会中最直接感受圣诞节的气氛。大家都喜欢欣赏圣诞节的舞台节目,而且参与者也能在圣诞节庆典中,获得由主办单位所送的礼物,欢欢喜喜接过礼物,开开心心地回家去。
圣诞节,我们在感官刺激中,体会了圣诞节丰富多元的五光十色,热闹非凡。商场和城市走廊的设计,已经让我们体会圣诞节的不同凡响。年复一年,我们都是这样过圣诞。
但,在许多华丽的“包装”下,圣诞节真正的意义,到底又有多少人能够知道?

颠覆圣诞,邀请你也参与报佳音
把握在圣诞节报佳音,传喜讯,这人的脚踪何其佳美。实践传扬佳音的人,我们同样重行了天使传报佳音的脚踪。就像当年耶稣诞生在马槽时,天使向旷野的牧羊人显现,告诉世人,耶稣诞生在人间的好消息。
童年时,有机会参加真安堂的报佳音队。那时按着乡间的路线,堂会组成了数支报佳音队伍,分别向兰兰屋路、南屏厂路、新路、光华路、二河村路以及三河村路,向广大的坡民传报耶稣降生的大好消息。
这几年,由于光华坡的不少坡民相继搬迁到城市,空下来的房子让给在附近工厂工作的伊班同胞和外劳居住;队伍中扮演天使角色的报佳音成员,也在报佳音时挑战自己,以伊班同胞和外劳能够明白的语言,向他们传报圣诞佳音。
每一年的12月24日,堂会的报佳音队伍,风雨无阻地在低垂的夜幕下,出发到乡下各家各户去传报佳音。当“天使”传报的佳音透过扩音器传向远处时,总有一些人家,在暗夜里亮起了灯,家里的成员透过窗户向外探看,等待报佳音队递过来的温暖。无论是信徒的家庭,还是非信徒的家庭,报佳音队都会把握机会,与他们聚集,围在一起唱几首的圣诞诗歌;然后再由报佳音队长为每一户家庭分享一篇简短的圣诞信息,然后以祷告做为结束。
不过,许多年的报佳音经验告诉我们,不是每一年报佳音时,都会有好天气。
在出发前的乌云满天,雷声隆隆,总是拖慢了报佳音队伍出发的时间。感谢主的恩典,报佳音队伍从未因为天气欠佳而取消报佳音。我在乡下居住的这三十多年,每一年的12月24日,总会在暗夜里,看见提着五彩灯火的报佳音队伍,为家家户户送暖;特别是在大风大雨的夜里,倍觉温暖。
接近半个世纪的光华坡报佳音精神,燃烧的炙热不熄,代代相传。从老至幼,用一盏盏灯火把信仰承传给坡民。虽然,在狂风暴雨里,灯破火熄,有人因淋了寒雨而次日抱恙;但传福音的热诚不灭,光华坡坡民也蒙了大福,福音被传开,坡民因相信耶稣,生命有盼望。
我亲眼见证了三十多年的报佳音队伍,走在乡间小路,一户一户传报圣诞佳音。12月24日,报佳音队会于晚上七时正从堂会聚集后出发,沿途停停走走,曾经有些队伍回到堂会集合时,已是凌晨近两点。报佳音队伍的哄亮歌声,唱出了希望,传报的圣诞佳音,也给坡民带来了盼望。
多少年过去了,许多坡民,有的从参与到观望,有的从观望到参与,大家每一年无论是参与报佳音队,还是守候在家等候报佳音队,或都有各自的原因。但今年,你愿意参与堂会报佳音队吗?无论是担任高举十架的队长,或扮演天使、博士、牧羊人,或是随行的队员,我们都向你发出诚意的邀请。

圣诞意义,在于传扬喜乐和盼望

有一件礼物,实在宝贵,那就是在马槽为你我而生的主耶稣。
然而,在圣诞节仍然还有许许多多落单和落寞的朋友,他们并不知道圣诞节的真正意义。我们都有责任,不让圣诞节止于观望,或是凑热闹,而是要传递从耶稣而来的喜乐和盼望。
今年圣诞节,何等盼望能更加不一样……
透过敲打着键盘,我想要发送圣诞节的信息给亲朋戚友,向家里的人付出关爱,向还未认识耶稣的朋友传扬福音,送给小朋友一份圣诞礼物。
珍惜生命,把握光阴,我们别让能向人送出祝福的12月,就这么白白溜走;因为,每个人都应该有听到上帝救恩的机会。
亲爱的弟兄姐妹,欢迎你迈开步伐,送出祝福,送出爱、喜乐和盼望!因为那些留在晦暗里的朋友,正等待着我们送去一盏圣诞救恩的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