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耶稣的心:奉差遣

with No Comments

文/林忠锦(牧师,卫理神学院讲师)

耶稣在复活的晚上对门徒说:“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约廿21)其实,早些时候耶稣已在耶路撒冷的圣殿里教训人时,就大声说:“你们知道我从哪里来,我来并不是由于自己,但那差我来的是真的。你们不认识他。我却认识他,因为我是从他来的,他也是差了我来。”(约七28-29)
天父怎样差遣耶稣是我们首先要思考的课题。或许保罗对腓立比教会的一番话可让我们解谈耶稣如何奉差遣:
他本有上帝的形象,不以自己与上帝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
上述经文清楚说明耶稣是跟上帝一样,有全然的神性。但祂却愿意谦卑自己,甘心奉差遣,降生在世上。正如约翰所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一14)全然是上帝的恩,耶稣奉差遣将上帝的真理带来人世间。这真理就是十字架的真理。
耶稣的心是奉差遣;顺服上帝的定旨:受苦与受死。诚如以赛亚先知所言:“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赛五十三10)此经文的上文就陈明了耶稣奉差遣,受痛苦的详情:“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赛五十三3)。

为上帝的宣教受苦

耶稣奉差遣何必为我们多受痛苦?换句话说,耶稣的心何在?原来有如先知以赛亚所说:“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赛五十三4)耶稣的心就是如此地受苦。“如今祂仍然是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主。”(诗六十九19)然而,耶稣亦教导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十一28-30)
耶稣的心是奉差遣为上帝的宣教受苦,照样,我们奉差遣为主的宣教受苦。因为主耶稣说:“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是否成为你的重担呢?无可否认,许多主的门徒认为负主的轭,奉差遣去作宣教士是个劳苦担重担的人,往往心里得不着安宁。然而主耶稣却应许说:“可以到我这里来,就使你们得安息。”
只可惜有许多人,包括奉差遣的宣教士,似乎无法体会耶稣的心,要不是忘记到主那里,就是不太愿意回到主跟前与主同行。为何与主同行的宣教士,他们的心里必得享安息呢?原来主耶稣坦言:“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这样看来,与主同行者是与耶稣同负一轭,是主与我们一起挑担子。
耶稣的心不仅来到世间受苦,亦为世人受死。这正是祂道成肉身的使命。祂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翰壹书四10)“上帝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约翰一书四9)耶稣的心既然显明了,我们理当要依从祂的差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