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俱圆:创意,别偏离目的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康胜(诗巫万民堂)

几年前去台湾考察乐龄事工,在一家机构聆听汇报后,忽然需要如厠。进了厠所,顺手把门带上,“咔嗒”一声就关紧了。如厠完毕,想开门出来却开不了。门锁是一片光溜,没有旋转的钮,没有横推的闩,也没有按掣之类的。我弄了两三分钟,领队的大概看到我那么久还没出来,也走进来找我。
这时候我才摸到角落一个手指难及的地方,有一个按掣,按了门才开。好尴尬,我想,厠所毕竟不是保险库,干什么要把门锁设计固然很有创意,是对要方便的人不方便。
创意的差劲应用,国家银行前几年发行的硬币该是其中之一。未发行新硬币之前,大家都习惯了五毛(50仙)、两毛、一毛和五分硬币。它们的面积大小很容易区分,我的盲人朋友一摸就分辨得出。新硬币的图案设计固然美,但是面积却改了。新的五毛硬币比旧的两毛还小,新的两毛和旧的一毛面积不相上下。这一来,新旧硬币同时使用时就造成混淆。我问一位咖啡店老板对这码事的感受,他说,“常常找错钱,死不吃力。”另一位同事说,“我付零钱时就是掏一把硬币,伸给柜台职员自已取。”幸好现在马币“小”,大家似乎都不在乎那几毛钱。

目标可别迷失
教会中常看见有营会或是训练会的宣传单,设计的人都很努力地用创意去设计。我比较喜欢简单清楚列明重要资讯的传单,一看就明白营会主题、扼要内容,适合谁去参加、日期和地点等等。我觉得创意的心思应该放在用怎样的方式最能有效传递资讯,而不是把宣传单设计得花花绿绿,拥挤难读。
几年前,好些团契说,一到查经的节目,很多契友就不来了;因此,发出呼声,请求设计更有创意的查经聚会,好吸引契友来。我不清楚针对这个课题,有没有人研究出特效药。但有一点我必须明白,我们可以像小说中的猴中王(榕语,孙悟空)那样多变;但我们的目标可别迷失,那就是帮助契友明白神的话,喜爱神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