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克理威廉:海外宣教之父(漫画)

with No Comments

文/林银银

书名:克理威廉:海外宣教之父(漫画)
作者:胜间敏夫 (Basil Miller)
译者:王馨仪
出版社:校园书房

在前几年,我心中就已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要到偏僻的地方宣教,却觉得自己还不足;一直到现在,我都不敢踏出这一步,因为我不清楚这是不是上帝的呼召,深怕只是一时的感动。在我还未踏入工场前,我必须想清楚,因要成为一个宣教士就意味着没有一个安定的家,要时常搬迁。所以,我需与上帝再三确认后才决定,因不想糊里糊涂地踏入。所以,当我读了这本书后,我非真的是非常佩服书中克理威廉的毅力和顺服。
克理威廉是一位无私献身的穷鞋匠,他得着上帝的恩典,将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扬于外邦人之中。有时候,我真的猜不透上帝为何呼召一个看似没什么恩赐,甚至犯了罪的人;这些人都被拣选成为祂的门徒。像这本书里的克理威廉牧师一样,他原本只是一个穷鞋匠,什么都不会,在语言沟通上都会产生问题的人,却蒙上帝的呼召作牧师与宣教士。
他刻苦耐劳、追求上进的精神非常吸引我;他甚至努力自修学会多国语言,有拉丁语、希腊语、希伯来语、荷兰语、法语等。上帝非常重用克理威廉,后来让他成为一名圣经翻译员,也赐给他伴侣。另外一个更吸引我的地方是他的顺服——就算穷依然可以服事。
宣教的道路用看似容易,当亲自体验时,就知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克理威廉牧师以宣教士的身份被宣教差会派遣到印度加尔各答服事,需要面对许多困难,并且致力于翻译孟加拉语圣经。在宣教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许多属灵争战,而他也因许多的因素,要与自己的妻儿搬来搬去居住。
作者在这本书里,给了我很多生命、信仰与宣教的提醒与反思;特别是不要小看自己,不要总觉得自己不比人优秀,只要肯努力,与上帝的关系密切,寻求上帝的帮助,上帝必定会特别赐福与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