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长老教会新楼医院新旧院长交棒 诗巫人刘启举任第五任院长

with No Comments
刘启举医师(右)与蔡江钦院长(左)完成了交接仪式。
报道:韵琴
出生于诗巫,在台湾行医30多年的刘启举医师于8月2日正式上任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台湾新楼医院第五任院长,一切荣耀都归于上帝。
刘医师生长于诗巫,其父亲是已故刘兆泉会友传道。他也是沙砂工商、文化界闻人刘强举、长举、良举、伯举及辉举诸先生的胞弟,在9位弟兄姐妹中排行最小。
刘启举在8月2日进行的新旧院交接感恩礼拜中致词时,感谢董事会给予机会,让他出任院长,来传承先辈传教师及前任各院长所努力的医疗传道使命。“尤其是第四任院长蔡江钦院长在过去4年间辛劳的付出,也因他那坚定的信仰,让新楼医院蒙福,在平安中成长。”
他引用了蔡院长曾说的,“是以受拣选作上帝管家来看待刘个职分”。今天他以同样态度来接受这个职位,并感谢徐副议长的勉励,作为上帝的仆人要忠心、谦卑、服事。“我们对上帝的回应态度应该是:“‘我在这里,我愿意,请差遣我’,因为你看到那价值。”
他表示,我们被上帝摆在这位上就要尽心、尽意、尽力去做。然而,要做些什么或行些什么呢? 绝对不是行人眼中看为重要的事,而是行上帝眼中看为善、看为忠、看为正的事。善是做对的事,正就是用对的方法做对的事。
刘院长强调,谦卑受教的心是不容易的,并希望上帝赐予我们愿意受教的耳朵,听上帝的话,行祂的旨意,遵循祂吩咐的一切。顺服是每一个作为忠心仆人的共同记号,只要服在属灵权柄之下就被会保护,而且没有一个权柄不是上帝所设的。
他希望能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作为下属,要顺服;作长者、上位的,要做好榜样,作为属灵的领袖。他也期待所有同工要“合一”,不单独作战;“合一的原文是合声,就是大家可以唱不同声部,但合在一起却很美,所以要合一,一起成就上帝的命定。”
生活在基督化家庭里
刘院长从小生活在基督化家庭里,其父亲刘兆泉传道是属卫理公会会督所特许的会友传道。头戴帽子、踩着脚车的他,20年从无间断地四处布道,并协助许多地方教会的传道事工,更将他亲身体验之上帝的大能与恩典如何充满在他与家庭的见证,活生生的展现在人的眼前,带领了很多人归向基督。每年在向他所属教区提出的事工报告中,感动许许多多的与会者,被称为“教会的守望者、代祷勇士”。而刘兆泉的家庭更蒙上帝的眷顾,其子女个个都非常优秀、事业有成,在各领域荣神益人。在父母亲的熏陶与兄姐的教导下,刘院长踏实地完成了不同阶段的学习人生。
年幼时,刘院长与家人生活在亚山港乡下,就读于南江小学。中学时期就读中华中学,九号班毕业后转至卫理中学就读。十一号毕业后,他于1979年远赴台湾深造,就读台北医学院取得医学士学位,并在考取医师执照后,留在台湾医界服事。
刘院长历经台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高雄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国医学院附属医院,其间也继续于高雄医学院深造取得医管硕士学位,并于1991年进入新楼医院服事迄今,倍受新楼医院董事会肯定而敦聘为新楼医院第五任院长,肩负起时代的医疗传道使命。
刘院长除了现职外,目前还担任中华民国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第十二届监事以及台南市医师公会第三届监事长,受聘为台南地方法院“医事类专家谘询委员”与“医疗专业调解委员”,亦为南区健保署医药审查专家及台湾麻醉医学会“法规及健保政策委员会”委员,并为教育部部定讲师,受任长荣大学兼任助理教授级。
医疗传道坚立不移
座落于南台湾具有155年历史的台湾第一家医馆——新楼医院,是早期苏格兰宣教师马雅各医师(Dr. James L. Maxwell)受上帝的感召,以医疗传道的精神来到台湾台南时创立的。创始之初遭逢一些误解而引发的逼迫等事件,却没打消马雅各的传道使命。就如后来新楼医院一路走来,历经清朝、日本殖民以至于第一、二次世界大战至今,仍然坚立不移。
虽然外在环境的改变,健保制度所带来的冲击、医院林立的竞争及医学中心的挑战,让身负医疗传道的教会医院经营备受压力;但是,新楼医院的历任院长及其所带领的团队,仍一本初衷地忠于马雅各医师所传递的宣教精神——以服恃(Service)、爱心(Love)、盼望(hope)为念,以成为社区身、心、灵(Spirit、Life、Health)的标竿医院为愿景,来发扬新楼精神理念,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实践社区全人照顾。
追溯新楼医院的历史,自1865年迄今,历经:一、旧医馆时期(1865-1900)三位院长;二、新楼医生馆时期(1900-1935)四位院长;三、南部大会新楼医院(1936-1945)三位院长;后于1945-1950为战后中断了六年;1950年恢复为新楼诊疗所,并开始为期33年的新楼诊疗所时期(1950-1983),延续聘任三位所长来进行医疗传道的事工。直到1983年开始进行重建,而于1985年11月24日举行医院落成奉献感恩礼拜,开启重建后的新楼医院的医疗传道事工。
重建后,历经第一任院长郑良诚院长(1985-1998)、许重胜代理院长(1998-1999)、第二任庄明雄院长(1999-2008)、第三任院长黄祖源院长(2008-2016)、第四任蔡江钦院长,及于今所上任的第五任刘啓举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