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疫情显微镜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不论我们在年初时,对2020年是充满期待,是丝毫无感还是忧心忡忡;但我猜想,应该没多少人会预料到这一年竟会是如此出乎意料又颠覆过往生活常态的一年。

犹记得当我们上一刻还似局外人般旁观着中国疫情蔓延开来,殊不知病毒早已跨国越疆,下一秒就以迅雷不及掩耳地之姿狂扫全球。当各国疫情渐显之际,3月14日晚上突然收到通知:自3月15日起,吾会将暂停所有聚会活动,包括主日崇拜在内直到另行通知。说实话,当下对这样的决定稍稍一惊,才意识到有点大事不妙。

随即,马来西亚政府宣布3月18日起进入全国“行动管制期”(MCO)。直到这一刻,我是真真实实的有了危机感──是的,新冠病毒就在你我左右──不远,很近!

更要顾念别人
行动管制期限一再展延,到后来“有条件行动管制期”(CMCO)再到“复苏式行动管制”(RMCO);我从一开始待在家中上班,连食物都由是网上下单订购送到家中,几乎足不出户,到有条件地复工,再到全面复工,上市场买菜购物,在外用餐……生活看似渐渐回复正常,但我们知道一切都不再一样!

即使做着和过去相同的事,但我们却展开了所谓“新常态”的生活模式──戴口罩、量体温、洗手消毒、实名登记、保持社交距离,甚至减少现金使用等等。

就我个人而言,长期戴口罩不仅让我常缺气、头痛甚至面部敏感,但在公共场合还是不断学习“忍耐到底”。我们小心翼翼遵守SOP,不仅是为了保护自己,也为了守护身边的人,更不想给已元气大伤的国家添乱;因为身为基督徒的我们不能单顾自己的“需要”,更要顾念别人,同时要成为众人的榜样,成为美好的见证。

其实,一场世纪疫情成了显微镜,人心与人性很容易在灾难中显露无遗,无所遁形。当然,我们并不完美,也会有软弱自私的时候,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是否在看清自己本质之余,愿意将其交给上帝,让祂“修剪”我们。

或许,我们的生活型态是回不去了,但是却盼望,基督徒应有的良善与初心不会随着生活型态的转变而丢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