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代代相传:上帝的“行动管制令”

with No Comments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大部分的人都需要待在家里,为什么呢?这是否与过去没有守安息日有关系呢?每个星期有一天是安息日,但是很多人都不太看重,以为安息日是可有可无的。
前几天,年会总部办公室同工们,在网上灵修时,读到利未记第二十五章,里头谈到安息年和禧年。上帝应许第六年努力工作所得到的可以足够供应三年的饮食:
“21我必在第六年将我所命的福赐给你们,地便生三年的土产。 22第八年,你们要耕种,也要吃陈粮,等到第九年出产收来的时候,你们还吃陈粮。”(利未记廿五)

但是,以色列人相信上帝的话语吗?他们有守安息年吗?根据后来的七十年荒年,我们得知以色列人至少有490年没有遵守安息年的律法,导致他们被掳离开国家,好让他们的地能够安息:“这就应验耶和华借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地享受安息,因为地土荒凉便守安息,直满了七十年。”(历代志下卅六21)

所以,我在想,是不是今天的人也不相信上帝的话语,而没有守安息日,导致今天非呆在家里不可的局面?我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但是这值得我们反思。

每一个星期一天安息,是创世以来的原则:“1天地万物都造齐了。2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3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世记二)

所以安息日不是单单给以色列人的,是创世的原则,是给全世界的人。今天我们的日历都是一个星期七天(不是一个星期十天),也是根据上帝创造万物的六天加上休息的一天来定的。安息日是歇了平常的养生工作,让身心灵得以休息和舒畅 (出埃及廿三12;卅一17)。

上帝应许以色列人在安息日虽然没有工作却有得吃吗哪,但是以色列人却不相信上帝的吩咐:“26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没有了。27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什么也找不着。28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们不肯守我的诫命和律法,要到几时呢?’”

因为不信,以色列人不守安息年,也因为不信,以色列人不守安息日,更因为不信,以色列人包括摩西不能够进入安息,就是不能够进入上帝应许的迦南美地。

为了我们的好处
多年下来,人们是不是因为不信上帝的话语,而没有守安息日呢?其实当我们不守安息日,我们好像是告诉上帝:“我不相信祢的话,我不相信祢有能力供给我第七天的需要,而且我工作七天,祢只工作六天就需要休息,我比祢更厉害啊。”

记得有多次,在教牧同工的大会或会议当中,我都会不时听到一些教牧同工“夸口”说:“礼拜一虽然是我们的安息日,但我从来没有休息过,我还是照样工作的。”也许他们不了解安息日的重要性,偶尔突发事件是可以理解;但如果持续下去,就是违背了上帝对安息日的心意,对身心灵产生负面的影响。有些牧者有时也会在牧者的安息日打电话跟我谈公事,如果不是紧急的事情,通常我会温柔回答他们:明天再谈吧!

主耶稣说:“27……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28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马可福音二)上帝为了你我而设立了安息日,是为了我们的好处,而且也认定主耶稣是安息日的主。

各位弟兄姐妹,如果你忙碌到一个地步,认为一个星期需要七天工作的话,请想想,你是否行在上帝的旨意中呢?有人说得很好:“当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做我们所做的事情时,我们正在做我们不应该做的事情,或者说,我们不在做上帝旨意里面的事情。上帝给我们足够的时间来行祂的旨意。”

今天是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守安息日,上帝容许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大地,大家不得不回到家里守安息,让大地可以休息,让天空可以变蓝,让江海可以变清,让空气可以清新,让阳光可以普照,让家庭可以团圆?

所以,奉劝弟兄姐妹朋友们,好好使用这一段行动管制令的日子,在家里天天向自己传福音、与家人一起敬拜、读经、祷告、唱诗、分享、阅读、运动、烹饪、上网敬拜、联系久违的家人和亲朋戚友、关心社会各方面的需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血出血(捐血)。

在期待疫情尽快过去的当儿,让我们珍惜这段难得“行动管制令”安息的日子,并且从此记得当守安息日为圣日,那是上帝的“行动管制令”。

2020年4月2日
于诗巫莉莉路会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