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从MCO到RMCO 民众受促严格遵守SOP

with No Comments

整理/韵琴

随着大马宣布3月18日进入全国行动管制期(MCO),砂州政府亦随后宣布跟随联邦政府实施行动管制令,并在5月12日进入有条件行动管制期。

在此之前,大马实施了3个阶段的行动管制期,自3月18日至3月31日(第一阶段)、4月1日至4月14日(第二阶段)与4月15日至4月28日(第三阶段)。

原本,大马行动管制期自4月29日至5月12日进入第四阶段,但由于疫情有所好转,于是,首相慕尤丁在5月1日劳动节的全国讲话中,宣布5月4日进入有条件行动管制期(CMCO),开放大部份经济领域。

然而,砂州政府因考量到砂州疫情,及以人民安全为优先的因素后,暂不跟随联邦政府,让大部份经济领域在5月4日复工的决定。

随着适用于砂州的标准作业程序(SOP)拟定之后,砂州政府在5月5日宣布,砂州的有条件行动管制期(CMCO)于5月12日开始,并跟随联邦政府同样执行,直至6月9日。

而大马政府随后再次宣布,从6月10日起至8月31日落实复苏式行动管制期(RMCO),将近所有的经济领域将逐步开放。之后,砂拉越政府也宣布,将从即日起从有条件行动管制令﹐转为开始执行复苏式行动管制期,直至8月31日。

在复苏式行动管制期下,更多商店和领域都可以恢复营业,民众可以跨州旅游和探亲、宗教活动亦可恢复进行,惟需要遵行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