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耕心:神同在——祂是我们的避难所 信徒当尊崇敬拜祂!(经文:诗篇四十六1-11)

with No Comments

引言:
弟兄姐妹,我们正在面对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刚刚经历了国家政治局势的动荡不安,如今冲击全球的新冠肺炎……是这样的真实,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了!

我们的信心难免会受到考验,但是唯有求主怜悯,同时以坚定的信心倚靠祂,扶持我们去度过。

今天的经文《诗篇46》告诉我们——神是我们永远的避难所!

这诗篇的背景为“列王纪下十八13-十九37”或“以赛亚书卅六-卅七章”所记的事。犹大希西家王四十年,亚述王西拿基立派大军来攻打犹大。希西家因为惧怕,就送三百他连得银子和三十他连得金子,即是将殿里所有的金子银子都送给亚述王。但亚述王之后又派将军拉伯沙基来骂阵,讥笑他们不够可骑二千匹马的人;又劝他们投降,因他们的神——耶和华不能救他们,因没有一国的神能救他们脱离他的手。希西家听了这话,极其难过,就上圣殿去祷告上帝。本诗就是希西家去祷告时,诗人对王所唱的诗。

神与我们同在,祂是我们坚固的避难所(v.1、7、11)
1.在极度危难中,神依然与我们同在(v.1-3)
世界上很多的危险苦难,总是出其不意的、在人没有办法预测的情况下发生。例如:地震、海啸(9年前(11/3/2011)发生在日本)。

请看诗篇四十六2-3所形容,似乎就是这样的情景!地改变、山摇动、海浪翻腾……这些急剧变化、摇动,意味惊天动地的危机。

在圣经的背景和用词里,常常用山来形容上帝是亘古的那位、是人的坚固倚靠;而海,往往是形容魔鬼的居所、是敌对神的邪恶势力!这是在描绘最不能改变、最巩固的地和山,在与象征最动荡不安、最具威胁的海相争!

因此,这里所描绘的,不只是外在的、实在发生的地震和海啸;它也指向世界或是我们生命中所经历的危险和苦难,例如:身体/心灵的病痛;关系的破裂;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有时候都让我们经历地裂山崩的痛苦和惧怕!就好像眼前COVID-19 带给世界、甚至是我们的战抖和恐慌,实是无法想象的。我们能够不害怕吗?

但是请听诗人在诗四十六1告诉我们: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弟兄姐妹……如果我们首先认定上主“是”我们的“避难所/力量/帮助”;那么,当人生的困难排山倒海而来时,我们可以不害怕、也不惊慌,因为祂是以马内利,永远与我们同在,扶持我们去度过风浪的上帝!

有了上帝的同在,我们不只不惧怕;祂更应许赐下平安给我们,请看诗篇四十六4-7:
2.在神的同在中,我们有平安不动摇 (v.4-7)
你认为什么是我们人生中,真正的平安呢?是凡事顺利、无灾无病无难的过日子? 还是……
我们看接下来的经文,它描述了在圣城耶路撒冷发生的两幅截然不同、而且是强烈对比的图画:

在城内:“有一道河,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欢喜……”其实按地理来说,耶路撒冷建在山上,并没有河流。我们必须从创二8-15的背景来了解,它是比喻伊甸园有河流灌溉的图画;另外启廿二也提到在新天新地,圣城里有一道“生命水的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河流代表生命,象征着有神的同在,祂的恩惠如河涌流出来,使城里的人,也就是信靠祂的子民大有平安和喜乐!

在城外:“外邦喧嚷,列国动摇……”如果我们记得这段经文的历史背景是描述犹大王希西家正在面对西拿基立派大军来攻打,就明白当时危及的情况了。

城内的人面对城外的威胁,还能够安稳吗?放在我们今天的处境,用今天的话来说――当“内忧外患”侵袭时,我们还能够信心不动摇吗?要如何面对呢?

请看诗篇四十六4b-5a:“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圣所;神在其中,城必不动摇。”有上帝的同在,城就安稳不动摇!经文(v.5b,6b)继续说“到天一亮,神必帮助这城……神出声,地就熔化”意思是上帝的拯救一定来到。因此诗人可以再次宣告:“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神是我们的避难所!”(v.7)

弟兄姐妹,从属灵的角度来解读,请问你的生命中,有没有“神居住在其中”?有祂的同在,你我生命中才能够有恩惠平安涌流!

如果你还没有亲自相信并接受耶稣进入你的生命,作为你个人的救主和主宰,我要邀请你今天就如此作决定。如果你已经是基督徒,但是却不愿意让上帝在你的生命中居首位,掌管你的生命和生活,我也要邀请你立志如此做。

有了神的同在,我们的生命除了有平安稳妥,还有怎样的祝福呢?请看诗篇四十六8-11:
3.在神的同在中,我们要坚信尊崇祂 (v.8-11)
这段经文向我们发出2个邀请。

首先,诗人邀请我们“来!看耶和华的作为”——使地荒凉、止息战争、折弓箭断枪、焚烧战车(v.8a, 8b-9)。

这里告诉我们,世界虽然有动乱,我们会面对各样的苦难,甚至是仇敌的攻击,生命的威胁;但是上主仍然掌权,祂的同在与能力,必然使信靠祂的人得胜!我们可以和诗人一起宣告:“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神是我们的避难所!”(v.11)

我们不只用口来宣告,更是能够用心去回应第二个邀请,这是来自神亲自的邀请。请听祂怎么说:“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列国中受尊崇,在全地也受尊崇。”(v.10)

弟兄姐妹,在一片混乱的局势中,在肺炎病毒肆虐中,在我们恐慌无助的时候,上主正在邀请你和我:(a)要让心灵安静下来,好好的、进深地去认识祂是谁、祂是怎样的一位神,祂要我们坚定的相信祂;(b)无论在哪里(圣殿/教堂、家中……),我们都继续尊崇祂、敬拜祂!

结语:
主耶稣曾经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十六33)他也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把自己的平安赐给你们;我给你们的,不像世界所给的。你们心里不要难过。”(十四27)

弟兄姐妹,让我们紧紧的抓住上主,和祂的应许:
1.在极度危难中,神依然与我们同在 (v.1-3)
2.在神的同在中,我们有平安不动摇 (v.4-7)
3.在神的同在中,我们要坚信尊崇祂 (v.8-11)

我们同心祷告:亲爱的上主,我们今天正在经历着自己没有办法主宰,没有办法去改变的危机状况中,我们甚至落在恐惧之中;求祢今天透过真理和圣灵,帮助我们认定祢与我们同在,唯有祢是我们永远的避难所。在面对世界和国家的局势动荡不安,新冠肺炎病毒在我们四周围肆虐的时候,让我们紧紧的抓住祢,祢是我们的力量,我们随时的帮助。求祢坚固我们的信心,赐给我们平安,使我们尊崇敬拜祢。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的名,阿们。
(编按:沙巴年议会会长许光福牧师于3月15日线上直播崇拜时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