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美中贸易战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诗巫福源堂)

美中关税僵局从2018年3月开始逐渐演变成贸易战。时至今日,这场贸易战不但升级,而且扩展至科技工艺业,甚至有可能延伸至金融领域。

若美中贸易全面开打,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相当大。

美中是全球第一及第二大经济体。贸易战肯定拖累这两个超级大国的成长,在连锁效应下,全球成长将跟着走下坡。

美国是全球的消费市场,而中国则是全球的工厂。这两个大国(一消费,—制造)是全球成长动力的来源;一旦全面冲突,对全球的影响可想而知。

美中贸易冲突是有原因的,这根源要从中国崛起成为大国谈起。

(一)中国开放改革
(1)1978年邓小平接过领导棒子,成为中国主席,邓小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带领经济走向改革开放,并资本化中国来加速发展。
邓小平推动的经济转型为中国经济成长奠下稳固基础。
邓小平开放改革,走现代化的经济转型模式,在经历22年后,中国逐步崛起,引起全球的注意。
(2)从2000年开始,中国迈入高速经济成长十年。这十年不但让中国走上国际经济强国舞台,同时全球也见证了“全球经济势力向东移”。
(3)2001年美国投行高盛的经济学家奥尼尔推出“金砖四国论”(BRIC)。“金论”预测全球经济强国排名版在未来30年将重新洗牌。目前7大工业国(G7、即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法国)大部分将在未来30年出局,由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取代。到时有资格留下的只有美国、日本及德国。
“金论”也同时预测中国或在30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金论”大胆的预测震撼全球!
(4)从2000至2010年,“金论”大部分的预測都已实现——BRIC(尤其是中国)已强势崛起。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后,西方富国集团经济势力加速滑落。这突显“全球经济势力向东移”,西方势力在转弱。
(5)2016年特朗普在总统竞选宣言中,打出“让美国再强大 MAGA”口号,并认为中国崛起是从美国赚取大量钱,而且中国许多政策(人民币汇率、政府补贴出口、智慧产权保护、工艺转移等)对美国极不公平。特朗普承诺若入主白宫,将对中国的进口货物征税30%。这反华策略非常受落,特朗普因此顺利中选。
(6)从2017年开始,特朗普逐步推动美对中进口征税;中国也予以反击,实施对美进口征税,中美名副其实进行贸易战。
(7)美中是全球第一及二大经济体;二大经济体展开贸易战正冲击全球经济。
(8)美国挑起这场中美贸易战,动机当然不只是中国在过去20年从美国赚取大量金钱,故美国现在要采取报复行动。
(9)美国启动贸易战是对中国崛起的一种压制手段。
(10)中国近20年来快速成长,成为经济超级大国,中国的GDP规模已于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是“坐二望一”,在未来数年或将超美。
(11)若以PPP(购买力平价)来计算,中国已于2015年超美成为第一大经济体。PPP是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
(12)这是“金论”(BRIC)预测的“全球经济势力向东移”;这里“东方”主要当然是指中国。
(13)同步崛起的是中国的科技。在很多科技领域,中国在直追甚至已超越美国。美国专家做出大胆预测,在未来不到十年内,中国将超美。我们已开始见证“全球科技向东”。这是美国感受到来自中国威胁的因素之一。
(14)谷歌前任主席就曾忠告美国政府要压制中国的华为,不然的话,美国科技盟主地位恐怕不保。
(15)中国近十多年来大力让人民币走向国际,并与多个贸易伙伴签署贸易以本币结算。这是“去美元化”的第一步。
(16)中国近来更进一步与俄罗斯、伊朗等合作,以人民币作为石油交易的中介货币。这把“去美元化”提升更高层面。
(17)人民币走向成为商品交易的中介货币在削弱美元霸权地位。

(二)贸易战的主因
(1) 中国的强势崛起令美国感受到威胁。
(2) 美国公认是:
a. 全球第一大经济;
b. 科技领先全球;
c. 军事雄霸全球;
d. 美元居霸权地位。
(3) 六十多年来,美国无法忍受其一哥地位被超越 或挑战;美國全球覇权是建立在“三美”的基 礎上——美元、美债、美军。
(4) 这些年来,美国压制以下国家的威胁,力求美国保住霸权:
a.日本
● 美国与日本的经济关系陷入紧张局面始于 50年代,这是基于纺织品的关系。
● 接着在60年代延伸至合成纤维(SYNTHETIC FIBRE)及钢铁。
● 从70至80年代,美日贸易冲突扩大至有 色电视、汽车与半导体。
● 随着工艺迅速发展及政府大力支助,在80 年代,日本半导体业已超越美国。
● 这导致美国对国家安全及工艺竞争力有危 机感。
● 李根政府把日本当作最大经济威胁。
● 美国指控日本政府实行支助工业的政策, 窃取知识产权及在美市场倾销日产品。
● 美政府指日公司窃取美国工艺及销售敏感 度高的军事产品给苏联,因而向日公司实 施惩罚。
● 美政府强迫日本达至协议,增购美国半导 体产品及与美分享半导体工业。
● 美国亦在80年代说服日本大幅让日圆兑美 元汇率增高。
● 日圆兑美元汇率从70年代的400日圆兑一 美元升至80年代的180日圆兑一美元,幅 度惊人。
● 美国认为日本出口不应依赖汇率优势,而 是以产品的品质在国家市场取胜。
● 80年代初期,美国政府赤字剧增,对外贸 易逆差大幅增长。
● 李根总统策划透过美元贬值来提高出口竞 争力。
● 美国因而号召日本、德国、法国及英国于 1985年9月22日在美国纽约广场饭店签 署“广场协议”(PLAZA ACCORD)
● “广场协议”是让美元巨贬。操作模式是 由日、德、英及法在市场大量沽出美元, 买进日圆、马克、英镑及法郎。
● 美元币值在“广场协议”下大幅贬值,美 国经济也因此从中受益。
● 日圆大幅增值吸引大量外资流进日股市与 房市,造成严重泡沫化。
● 日本最终于1991年爆发股市与房市大崩 溃,并导致经济泡沫破裂,最终造成日本 经济深陷通缩,二十多年来困在“迷失的 年代”(THE LOST DECADES)。
● 日本强势的经济因着美国的压制及日圆大 幅升值而滑落。
● 经济学家认为诱导日圆升值及压制日经济 是美国的阴谋,不让日本经济势力超美。
● 击垮日经济让美国继续稳坐全球经济霸权 位子。
b.日本成为中国的前车之鉴
● 美国搞垮日经济让中国上了一堂课。
● 中国有日本的前车之鉴,因此不会开放让 人民币自由兑换及全面开放金融市场。
c.苏联(USSR)
● 苏联在1991年12月20日解体,并宣布 苏联正式不存在。
● 苏联立国69年,原本15个组成国也恢复 了主权地位。
● 苏联解体代表着自二战结束后持续了近半 个世纪的冷战和两极格局的结束。
● 美国也在苏联解体后成为世界上唯一超级 大国。
● 美国是推动苏联解体的黑手。
● 80年代,李根总统以石油当武器发动没有 流血的战争来抗衡美国第一大敌人——苏 联。
● 美国是与沙地阿拉伯联手来对付苏联。
● 1985年沙地油产从200万桶大幅增高。这 造成油供失衡,市场供需力量把油价从32 美元一桶压低至10美元。
● 苏联严重依赖石油收入,多达2/3外汇收 入来自油气;油价暴跌造成苏联经济陷困,
最终全面破产。
● 苏联终于1991年12月26日解体。这是 美国的胜利!
d.美国霸权难忍挑战
● 随着苏联解体,日本经济泡沫破裂,美国 成了全球独一超级霸权。
● 苏联的超强军事一直在威胁美国,使美国 难以坐稳全球军事霸主地位。美国因此非 要除去“北极熊”不可。
● 日本经二战后,致力于发展经济,成就骄人,
经济地位持续升高,成为全球经济强国,
排名“坐二望一”,直逼美国。日本的工业,
尤其汽车、电子半导体、钢铁等对美国构 成威胁,因此策划压制日工业,并同时诱 导日政府让日圆大幅升值,最终导致股房 市泡沫破裂,经济全面崩溃,陷入“迷失 年代”。
● 成功压制日本经济后,美国坐稳经济超强 大国,成为了全球唯一霸主。
e.中国崛起挑战美国
● 中国强力崛起,快速成为经济大国。
● “金论”的预测令美国警惕。
● 2001年布斯总统把全球战略重点放在亚洲,
针对的是中国。
● 2005年7月20日,中国在美国压力下, 正式把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让人民币在
“管理浮动制”下升值。
● 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经济第二大国。
● 2015年12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特
别提款权),成为全球第五种SDR货币,
另四种是美元、日圆、英镑及欧元。
● 中国崛起,除了带动“全球经济势力向东 移”,中国在科技的成就,亦让全球见证“全
球科技向东移”。中国在经济与科技快速 发展使美国深受威胁。
● 美国最不能容忍的是霸主地位被中超越。
● 2016年,特朗普在总统竞选宣言中承诺, 将让美国再强大,对中国实施高达30%关 税等。
● 2017年入主白宫后,特朗普启动美中贸易 战,意在:
一,压低中国经济成长;
二,压制中国科技发展;
三,要求人民币值大幅增高。
以今天中国的实力,中国政府会轻易让步吗?

(三)结论
美中贸易战的启动,美国实是在害人害己,全球经济已受冲击。这场贸易战不容易达至全面和解,因此可说是一场持久战。其实美国要压制中国,应早于2000年就要启动;今时今日的中国已太强,美国恐怕压制不了中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