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生你的快乐:满足父母不同的期许

with No Comments

文/杨美黎(美里美安堂)

母亲十月孕育,在多数父母、亲戚、朋友的期盼中,我们来到这美丽世界。

一个柔弱嗷嗷待哺的小生命,在父母及家人细心呵护养育下,逐渐长大由婴儿、幼童、儿童、少年、青年、成年。期间,父母为我们历尽千辛万苦,花了无以算计的心力、精力、财力,才使我们立足于社会。相信不少人从小就受爷爷奶奶及父母疼爱,并被教导要尊敬长辈,孝顺父母,不让父母担心,要使生你的高兴快乐。

而且,在人生不同阶段中,我们与父母有不同等级的亲蜜关系,父母对儿女的要求、期许、满意度也相对不一样:

儿童时期,父母对我们要求不多,只要我们作个好孩子、好学生,他们就心满意足了。

青少年时期,我们不再黏着父母,想发展自我,往往以同侪的意见为意见,同侪的价值观为自己的价值观,更是把父母的规劝管教看作是辖制束缚,或多或少引起叛逆情绪;更有甚者,可能变成圣经中的那位浪子,伤透了父母心(只希望在受苦中醒悟)。在这时期如能知道自己是处在学习各样知识学问,装备自己将来立足社会贡献国家的黄金期;而专注于学业、锻炼体魄与人有美好人际关系,相信这样必能使父母完全放心,心满意足了。

让生活需用不至匮乏
到成家立业,有了儿女儿之后,父母也进入退休年鹷,年岁渐高,心智体魄可能逐渐衰弱。要使生你的快乐就有许多考量了。当父母还健康行动自如时:
一.如果能与父母同住一屋檐下,大家可以彼此照顾,父母能含饴弄孙顾家,儿子媳妇也可放心出外上班工作,早晚相见寒暄,一家乐融融,那一定是父母最满足的了。

二.如果无法与父母同住,最好住在父母附近,可以就近往来照顾,父母一样可以安心愉快过生活。

三.如果在他乡外地工作又无法接父母同住,为了不让父母操心挂念,为人子女者要常常打电话问安或报平安。父母财务如有缺乏的,要定时汇款孝敬他们,让他们生活需用不至匮乏,捉襟见肘,好让他们能安心愉快过生活。

消除他们的恐惧
当父母已经年迈衰不能自理时,才是考验儿女孝心的时候。
为了让父母安享晚年,然而因事业工作苦于不能全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饮食等等,只能请帮佣帮忙照顾;但要记得关注帮佣有尽责与否(可以装电眼并告诉帮佣),免得父母反而被帮佣虐待。

或者可安排他们去适合的安老中心,那里人多不寂寞又有人照顾且有些娱乐节目供消遣。

作儿女的工余闲暇时要携带家眷并父母想吃的食物去探望,和他们聚聚谈心,了解他们在那儿的生活起居需要,关心他们的健康,以解他们对家人的思念情怀,更可消除他们担心被家人遗弃的恐惧,让他们安安心心愉快地在那里养生。

总之,要想尽办法让父母安心愉快走完他们的人生旅程,才真的作到“使生你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