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与教:孝敬父母,教养孩童

with No Comments

文/周伦妃(民都鲁恩光堂)

“要孝敬父母”是十诫中对人方面的第一条诫命,是上帝所看重的,所以上帝在这诫命加上祝福的应许——“使你得福,在世长寿。”

以弗所书六2再次强调: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在出埃及记廿一17,上帝严厉警告不孝顺父母的孩子:咒骂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但现今的教育不强调孝道,反倒要父母“听”孩子的话;有些孩子因父母不顺他们的意,还会大发脾气,甚至离家出走。

基督教孝道强调的是当父母在世时要孝敬他们;如果父母还未信主,作儿女的除了关心父母生活起居,最大的孝心莫过于将福音传给他们,使他们能认识耶稣,接受耶稣作他们个人救主和生命的主,得着永恒的生命。这样不但能享受今世的全家福乐,更能享受永恒的相聚。如果父母生前,孩子不懂得奉养,却等到死而后哀,大肆铺張,那充其量只是让自己良心得安慰,或做给人看的。

至于作父母的,要教养孩童,使他们一生不偏离上帝的道。许多华人希望自己孩子成龙成凤,因此常让孩子打小学习各种技能;为了成绩,还得上補习班补习,孩子忙到不能上主日学,没来教会。其实这是在无形中“告诉”孩子,面对挑战时,要靠自己,不需要依靠上帝。

圣经说,教养孩子,使他们走当行的道,要教导孩子从小就认识神,因为有了上帝的道,即便是偶尔走偏,也会懂得认罪悔改。何况,教导孩子认识真道越早越好,他们从小听到上帝的道,长大后才不会偏离真道。正確教养孩童,可让他们一生在光明中,蒙神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