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俯拾:让教堂的钟声继续响起

with No Comments

文:张鸿恩(卫斯理华语堂主理牧师)

“牧师,你可以爬上去看我们教堂的古钟啊!”张永联弟兄如此建议。

“真的吗?好啊!”我抓着梯子,好奇地爬上教堂二楼祷告室的阁楼,想一窥藏在教堂顶楼小阁楼里的古钟。毕竟听了两年的钟声,却从来没有真正见过其庐山真面目。当我抬头仰望高挂在教堂顶楼的古钟时,顿时被这古旧的钟所吸引。看着它左右摇摆,发出震耳的响声,如此响亮、清脆、干净、简单,又如此沉稳。

“一定要用相机好好拍照存档。”我当时是这么想的。

那一刻只剩下永恒
几天后,我带着许毓骏弟兄爬上祷告室的阁楼去给古钟拍照。原本只是计划远距离地在古钟底下拍几张照片存档就好,却发现阁楼处有一个爬上安置古钟小阁楼的长梯。为了拍摄,我们决定“冒险”爬上顶楼。

好不容易又小心翼翼地,我们成功爬进了楼顶的小阁楼。看哪!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美得令人屏住呼吸的古钟。站在古钟前如此零距离地观察,我的心莫名的兴奋起来。时间仿佛冻结了,那一刻只剩下永恒。

古钟的顶栓牢牢地栓在稳固的钟轭(bell Yoke)上,钟规的设计(bell canon)是六个人头的雏形。钟的表面除了铭刻着线条鲜明的花纹,刻有“ACHILLE MAZZOLA FUSE VALDUGGIA VERCELLI”,最特别也最富有纪念价值的还有“WESLEY METHODIST CHURCH, SIBU;SPRING 1984”的字样。原来我们头顶上的这个古钟已经被安置在这里三十六年了。

根据1983-1984年在卫斯理堂担任主理牧师的苏慈安牧师回忆,当年卫斯理新教堂的建筑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新教堂的设计是由张济仁弟兄负责,他的父亲(已故张经枢弟兄)自愿担任建筑工程的督工。他非常想为卫斯理新教堂找一个钟,就委托在英国的好友(已故刘贤惠弟兄)帮忙,也顺利找到了合适的钟。最终,(已故)张经枢的弟弟——张经模弟兄愿意奉献古钟给诗巫卫斯理堂。

凝视着眼前的古钟,仿佛自己就站在历史的洪流中。
我只能想象:
当年这口钟是如何从英国长途跋涉来到诗巫?
这口钟承载了多少人的期待、梦想、使命和爱心?
这口钟的钟声曾呼唤过多少人来朝见神?
这口钟如何默默地见证这个教会的喜怒哀乐?
这口钟在过去三十六年来如何孤独且忠心地完成它的使命?
今天,
这口钟依然在每主日发出洪亮的钟声,试图唤醒这个沉睡的世代,回到上帝的家中。
让教堂的钟声继续响起吧……

注:上网查询了“ACHILLE MAZZOLA FUSE VALDUGGIA VERCELLI”的资料,翻译后发现这似乎是厂商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