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尧面子说:我对SIB教会不甚了解!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世尧(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问:牧师,我遇到某人,他说他以前是卫理公会的信徒,但现在去了SIB教会。他说,卫理公会不好,SIB比较好;也说自己会讲方言,可以祷告一、两个小时。他告诉我卫理公会教友不喜欢方言,热诚不够;又告诉我很多关于他自己的事,其中一个是上帝医好他的病(所以他被感动了)。我对SIB不甚了解,您可以告诉我一二吗?

答:“S.I.B.”是指马来语“Sidang Injil Borneo”(Borneo Evangelical Assembly),现在的正式名称是“B.E.M.”(Borneo Evangelical Mission)。它是廿世纪二十年代末,由三位从澳洲来的年轻宣教士所创设的自立丶自养丶自传之教会。这三位宣教士名叫 Hudson Southwell丶Frank Davidson和Carey Tolley。当时,他们三人来到砂拉越北部,带领了很多原住民(Orang Ulu)归主,而且过程中也有很多神迹发生(参Shirley Lees, Drunk Before Dawn《醉到黎明》, 1979)。

在基本神学和教义上,BEM是与卫理公会一样的,即相信《使徒信经》里所宣告的基督教核心真理,如:三位一体的神观丶道成肉身丶基督的受难和复活丶因信称义。从教会历史的角度来看,BEM和卫理公会的根都是“更正教”或“基督教新教”(Protestant Church)的传统,也就是在十六世纪时由马丁路德推动的宗教改革所建立的教会。

起初,BEM主要是在砂拉越和沙巴的原住民中发展,後来也开始在华人中间工作。BEM是马来西亚成长最快的其中一个教会,在砂拉越丶沙巴和西马都有很篷勃发展的堂会与事工。在体制上,砂拉越的BEM虽有一个总部在美里,但各堂会或聚会所的行政运作与发展都非常独立。因此,各堂会的牧者对他们自己所牧养的堂会,在神学和牧养方向上都有很大的影响。
从1960年代开始,灵恩运动影响更正教各大宗派,BEM亦然。今天,你会看见很保守的福音派BEM堂会,也会看到很热诚追求圣灵超然恩赐的BEM堂会,如强调弟兄姐妹们都要说方言丶有信心医病赶鬼丶见异象作异梦丶作先知发预言等。

彼此欣赏学习交流
有一些在卫理公会传统背景长大的基督徒,在接触这些强调“灵恩”与神迹奇事的教会时,会因为有超然的经历而大发热心;有者甚至开始批评卫理公会的不是。我一般上的回应是:

一,每个正统信仰的基督教会都有各自的特色,在神学教义上丶组识事工上丶灵命塑造的模式上,应该多彼此欣赏和学习丶交流和对话,而不是一味地批判别人的不好。

二,说方言是众多美好恩赐的其中一种(林前十二4-11、30),我们不可轻视它,更不应禁止它(林前十四39);但也不用特别高举它成为首要和必要的恩赐,最重要的是用圣灵所给我们各人不同的恩赐来亲近神丶服事人丶荣耀神丶有爱心(林前十三章)。

三,祷告是与上帝亲近,是一种关系,我们不需要用能够祷告一两小时来衡量自己的祷告生活比别人属灵和热诚,有属灵的骄傲(spiritual pride)。一个基督徒能善用方言的恩赐祷告一两小时,哈利路亚;另一个基督徒用悟性祷告三十分钟或一两小时,同样是天父所喜悦的。主耶稣说:“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六6)不管是用方言祷告,或悟性祷告,或两者都用,只要是亲近神,神就亲近我们!(雅四8)

四,卫理公会相信圣灵仍然赐下说方言(glossolalia)的恩赐,只是没有特别强调它的首要与必要性。卫斯理约翰曾经说过:
The extraordinary or the miraculous gifts (charismata) of the Holy Ghost include: 1. Casting out devils; 2. Speaking with new tongues; 3. Escaping dangers, in which otherwise they must have perished; 4. Healing the sick; 5. Prophecy, foretelling things to come; 6. Visions; 7. Divine dreams; and, 8. Discerning the spirits. Some of these appear to have been chiefly designed for the conviction of Jews and Heathens—as the casting out devils and speaking with new tongues; some, chiefly for the benefit of their fellow-Christians—as the healing the sick, foretelling things to come, and the discernment of spirits; and all, in order to enable those who either wrought or saw them, to ‘run with patience the race set before them,’ through all the storms of persecution which the most inveterate prejudice, rage, and malice could raise against them. (参:The Works of John Wesley, Vol. 10, Grand Rapids: Baker Books, 2007,页16)

另外,卫理公会也相信圣灵仍施医治释放的神迹与恩典。所以,在卫理公会的祷告会和秩序单中都有积极提名为病人祷告,也有人经历奇妙的医治。

五,卫理公会的会祖教导我们要有大公教会的精神(catholic spirit),与其他正统信仰的基督教会同心合一,兴旺福音。虽然对方一直批评卫理公会,我们不批评他的教会;只要祝福,不要咒诅,竭力保守众圣徒合而为一的心,让他看到我们的大方和国度胸怀。

卫理公会若不热诚,教会怎么会蒙恩不断发展,会友们在不同领域不断作出贡献,社会关怀也越作越深远呢?这一切,我们都毫无可夸,尽是主恩,当然,卫理公会决“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三13-14)

其实,过去十多年来,砂拉越卫理公会与BEM教会有非常友好的关系。我们也谦卑地邀请他们的牧者前来我们的年议会中帮助我们发展国语事工。我们在主里是一家人,合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