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藏在心中的秘密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最快直达心脏的就是经过一个伤口” (The quickest way to the heart is through a wound),这是当代圣经学者 John Piper所说的话。Piper 描述耶稣与撒马利亚妇女在井旁谈话(约翰福音第四章),要把永生的活水介绍给她。在谈话的过程中,耶稣把这妇人生命中最痛的直接了当地指出来,就是她已经有五个丈夫,现在一起的并不是她的丈夫。妇人知道自己藏在心中的秘密曝光,立刻转换话题,谈一些比较中性的,如:崇拜的课题。但因为已经直达这妇人的心,她愿意相信这位与她说话的永生上帝。此妇人生命从此不再一样,也带领很多其他人认识耶稣。
辅导员在帮助案主了解他们问题结症的时候,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有时是案主听不懂,会继续在自身问题的表面行为上打滚;有时听懂了,却可能还不想面对,会立刻抓“别的东西”来谈。但通常是看清了自己真正问题根源并愿意面对和处理的人,会最快经历上帝的医治和触摸。
为什么一个伤口会那么容易触动我们的心?
因为我想我们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有些是自己的愧疚,也许是因为曽经做了一些不光彩的事;有些是别人对不起我们,把痛苦加害在我们身上;有些不一定是什么事件,可能是自己明知的恶性、懒惰、自私自利、贪财好色等。这些生命的破口,越是收得隐秘,越在里面发酵。看不见基督的真光,就无法得释放和医治。
得医治的唯一途径是打开心门,让基督的真光照亮在心中黑暗的角落。
主耶稣说出那撒马利亚妇人的尤诟并不是要使她难堪,反而因着怜悯和爱,要使她得以在主的光中全然释放。
2018年已明明正正地开始,我们的心是否也愿意在新的一年里,勇敢的面对那些可能埋藏了好久的秘密?勇于悔罪,勇于承担,新年才算真正的进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