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会友事工部特辑:门训——塑造生命

with No Comments

文/黄顺锦(年会副会友领袖)

“我们常把‘门徒训练’看作是灌输头腦的知识,而不是全人的转変。”(巴喬治《栽培真正的门徒》)
门徒训练的目標是属灵生命转变,塑造基督样式的生命,有基督的模样。遗憾的是我们在门训过程中,常常忽视了生命转变的重要性。因此,今年会友事工的主日主题特定为“赎回光阴,塑造生命。”
最近我辅导一位立志要重整他的生命的会友。虽然他不曾错过每星期日的崇拜,但他屡次败于自己的私欲引起的诱惑中。更令我傷心的是,虽然他上了“頂峰门徒塑造课程”(1和2),但因为得不到他所期待的生命转变,就失望地放棄了进阶学习。
感谢主, 我们今年的顶峰门徒修订版是強调塑造生命的重要性,以小组学习的理念为教学法。因此课程的內容是生命的教材,受训出来的导师也应该是生命的导师。从塑造生命的角度,我们很明确地看到门训必要关注的兩大重点:
第一,门徒训练要以生命为主题。既然塑造生命是门训的真正目的,门训更应該以门徒的灵命成长为教导主题。学员们必要在真道的基础上,依靠圣灵操练灵命的成长。
教材的內容或真理虽然重要,但是不能转変生命。在《某确类》这本书里,曾金发牧师写道:“真理是不会改变生命,唯有得到应用的真理才会改変我们的生命。”真理可能会啟发人心,但只有实踐或顺从真理,才能发挥真理的大能。
在门训的过程中,读经、祷告、学习知识、受感动時,大家都觉得很属“灵”。但若我们有读经沒遵行、有祷告沒交仛、有知识沒有爱心、有感动沒有顺服,这仍是属于“零”。属灵成熟乃是以生命改变的程度来衡量。
我们要如何有效地帶给受训者灵命的造就,生命本質的改変与更新呢?这就是我们要看的第二重点。
改变生命的门训策略乃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以生命改变生命”。国际门训协会为门训的定义陈述了栽培门徒的要素:“我们把基督教门训定义为一个过程,它发生在一段期间的守望关系中,目的是要引领信徒在基督里达到属灵的成熟。”教会门训的成功乃是靠训练者与受训者彼此守望的关系。耶稣也是在一个关系性的环境下栽培祂的门徒。
在教会门训的过程,我们可以透过兩种形式来实现——小组形式或个人形式:前者的模式可以提供群体环境,在其中能夠互相鼓励、彼此督责;个人对个人的模式可以提供小组形式无法给予的个人关怀。我们需要兩者兼顾,意思就是说门训的过程是生命的投资。训练者所扮演的的角色不仅是属灵的导师,也是陪伴受训者的敎练和蒙导者。经过監督的关系,才能有效地传递知识、技能和态度,進而给受训者的生命帶来转变。
很多時候,我们忙于指导课程,而沒有真正影响人成为成熟的门徒。我们应该在栽培门徒方面有思维的转化。门训所重視的不是规划上的成就,而是灵命上的成熟。敎会不只是提供资讯或知识,更是影响、转变生命。门训所强调的过程应是一个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改变生命的探索之旅。
生命传递生命的投资是门徒倍增决定性的因素。让我们自己有一个一致的基督徒生活来激励其他门徒们,好让他们也渴望迈向灵命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