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份主导的家庭祭坛

with No Comments

爱我们的家
文/许俊杰(民都鲁恩光堂)

从2015年开始,我就一直摸索着该如何开始家庭祭坛,因为在我印象中,家庭祭坛应像教会崇拜般的模式,正是这种想法让我一直望而却步。

到了2018年,我心里非常着急,认为上帝既然已赐给我和素风四个孩子,身为一家之主的我,应该成为家中的属灵榜样,建立孩子们每日读经、亲近上帝的习惯。因此,我开始寻求神,应怎么开始属于我们自己的家庭祭坛。就在那一年复活节崇拜中,上帝给了我一个意念:每天带领一家人轮流读一章经文。当天晚上,我就聚集了一家六口,开始了属于我们的家庭祭坛。
刚开始家庭祭坛时,小儿子才3岁;他会在我们五人诵读当晚经文后,由内人带领他阅读儿童圣经,这情况维持到2019年终。2020年开始,他也加入我们一起诵读上帝的话。

孩子们期待的时间
我们的家庭祭坛是如此进行:以祷告开始、诵读一章经文(有时是一部分,需视经文的长短)、简短的分享,再以祷告结束。为了让孩子们有参与感,祷告部分均由他们轮流带领。有些时候,孩子们会要求有不一样的家庭祭坛——一个属于他们主导的家庭祭坛。他们筹备及安排练习时间,献上诗歌和唱游为祭;也有好几次,他们自导自演以圣经故事为主题的短剧,作为家庭祭坛的信息。

我们从约翰福音开始诵读,之后就是其他三本福音书。到了2019年终,我们已经读完了新约圣经、诗篇、箴言、创世记和出埃及记。孩子虽小,但是他们都很期待每个晚上一起聚集的时间,荣耀归神!

“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申六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