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令期间选定福源堂为统一崇拜直播讲台 疫情前福源堂已尝试崇拜直播

with No Comments

报道/孟礼

马来西亚因新冠肺炎疫情,于3月18日开始限行令。这是空前的世纪疫情,全球因而停擺,人人隔离在家,人与人之间更为疏离。多亏新科技网络时代,让人可以彼此联系;即使不在学校或教堂,仍可以学习及崇拜。

自3月15日吾会暂停实体崇拜(当天由各牧区自行直播),22日则开始统一讲台,以诗巫爱蓮街福源堂的设备为平台,由年会资讯传播部及该堂的IT(电脑技术)与PA(音响系统)的工作人员配合录影、制作及上载网络当天的主日崇拜。

据该堂资讯委员会主席陈如忠表示去年(2019)开始,福源堂已选择性地在特別主日时,于第二场(9.30am)的崇拜透过脸书或YouTube直播,以便让该堂海外会友也可在网上一同崇拜。今年2月开始,该堂就更全面地利用上网直播。

因此,当年会于3月15日前一晚(14日)決定暂停聚会,隔天黄传道牧师证道是就开始直播。年会后也決定于3月22日开始统一讲台,直接指定福源堂为崇拜统一直播平台(不需每个牧区自行负责直播)。第一场7am是英语堂,第二场9.30am是华语堂,第三场11am是国语(马来语)堂。

据陈如忠主席表示,当天YouTube“现场观众”约有9千3百多人,脸书上则有3千2百多人观看,加起来约有1万5千多人(但通常过了一两天,就会累积至2-3万人或更多)。他说制作直播主要是在原有的音响器材上再加一些设备,比如:加上接收四架以上的摄影机Video mixer,再经过一个解码器(encorder),再转入电脑的一个OBS studio软件,然后上载脸书或YouTube;看似简单但需人手操作。

该堂资讯委员会成员包括:刘正魁与谢友宏,他们同时是崇拜IT操控员,是福源堂执事会副主席兼防疫小组组长林志卫率领下的团队。另外,年会资讯传播部同工陈重均也负责主要的拍摄工作。

谈到目前非常时期采用的统一直播方式,林志卫医师称,事实上福源堂有很多老会友都是独居的,有些不能上网,但目前也没更好的解决方案。有些老人家中有较年轻的成员懂得应用新媒体,就能参加线上崇拜。

林志卫表示,福源堂防疫小组是在该堂执事会主席推动下于3月11日成立。由牧师传道、会友领袖、执事会正副主席、各肢体主席、数位医务人员和律师组成;主要进行工作包括:1.制定福源堂会友参加教会活动时应进行的防疫措施,如:测量体温和消毒洗手;2.配合政府政策探讨实体崇拜进行方式和细节,并安排线上崇拜事宜;3.3月14日晚上决定停止实体崇拜和教会活动;4.更新和发出福源堂的正式通知文告;5.鼓励推动以线上方式如ZOOM会议软件等进行教会活动;6.安排祷告会资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