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I Can & I Can’t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某天办公室灵修时读到一篇见证,作者说他回首人生发现自己多次误入歧途,最终在人生低谷时遇见主耶稣。


灵修后,干事请同工们各自分享一下过去人生中所遇见的“崎岖”;轮到我时,却脱口而出:“我人生中好像没有什么‘崎岖’!”乍听之下,不知情的人以为我这一生顺风顺水,但事实上,人生怎么可能只有顺境,没有逆境?!


后来我仔细思量,没有立马想起生命中的“崎岖时刻”,倒不是因为人生真的一帆风顺;只是无论逆境或苦难,一开始也许煎熬、彷徨、挣扎,甚至痛彻心扉……可如今回望,有不少却已在上帝的恩典中转化为生命中的另类祝福,即使留下了无可磨灭的“烙印”,倒不觉得是有多么崎岖坎坷。


智慧的不同层面
我曾听过谢挺博士的短讲──“从智慧书看牧者的生涯”,她对智慧书(《箴言》、《约伯记》与《传道书》)的理解,同样也适用我们在每一个人面对不同生命阶段时的参考。


谢博士说:“这三卷智慧书其实都体现智慧的不同层面,所以今天当我们面对人生不同挑战时,这三卷书我们都非常需要。”她表示,《箴言》是“平常的智慧”,教导我们如何在平常日子中待人接物,是应付日常生活的情商;《约伯记》是“反常的智慧”教导我们如何面对危机与试炼的人生,是面对困境时所需要的智慧;《传道书》说的是一种无常的人生,不仅让我们看见人的有限与神的无限,并教导我们如何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虽然谢博士是以这三卷书的特性分析牧者的牧会生涯,但其实她所提的重点对所有的事奉者及平信徒,都会有不少的启发(有兴趣者可以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PgveM6NsA浏览)。


至于对我个人最大的启迪,或许是自己正努力学习着如何从过去的踌躇满志到有自知之明:“I Can”(如同《箴言》的智慧──我以为靠着主可以做很多事),到遭遇挫折后沮丧地觉得自己“I Can’t”(《约伯记》的智慧──原来有很多事情其实我不能做),再过渡进入“I Can & I Can’t”(《传道书》的智慧──能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智慧人生。


随着年岁增长,当我越来越能体悟“凡事都有定时”,了解无常人生中,有些事自己能做,有些自己什么都不能做时;再回首看那些“崎岖”,也更能看得开了!如今所求的不过是有更多“I Can & I Can’t”的智慧,好让上帝的心意与计划,在我的生命中能成就。